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凝心聚力再出发 开启工作新篇章——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2-12-30
单位(作者):科技史

12月30日下午,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线上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校工会副主席张百年应邀出席了会议,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耿小红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31173335.jpg

大会首先线上投票选举了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分工会工会委员。行政副院长焦丽君向大会作了研究院财务报告,详细汇报了研究院2022年度办公经费、发展金、福利金等收支情况。随后,研究院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工作述职。

耿小红从抓班子建基础,推进研究院科学化、民主化管理;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组织保障功能;抓安全稳定,营造管理服务育人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党委所开展的中心工作。她还对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改进思路进行了阐述。

副院长章梅芳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教工党支部围绕建设组织体系、开展理论学习、争取支部立项,完善日常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多项工作。对研究生管理工作中的招生录取、培养、毕业等环节进行了梳理总结。汇报了学科建设方面重点完成的各项内容,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副院长陈坤龙围绕科研、实验室、外事等专项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对各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反思,同时分析了造成各项工作目前困境的原因,并希望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能够从研究院层面上进行统筹规划,将各领域、各方向的力量形成合力,精诚团结,认真谋划,推动研究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焦丽君对过去一年的党务宣传、安全稳定、纪检工会、机构建制、师资队伍、财务管理、学生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岗位聘任、院庆五十周年系列活动、党建活动等进行了展望和初步的筹划安排。

微信图片_20221231173330.jpg

院长潜伟全面回顾了研究院2022年度的工作,认为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中的要求: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正视短板,统筹安排,提升科研能力,总结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各类奖项,完善数字化工作,拓展办公空间,完成三级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强各系列丛书编撰,推动智库建设,力争在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研究院班子成员述职结束之后,进行了单位工作满意度与中层干部民主测评。之后张百年宣布了科技史研究院工会委员会选举结果:李长胜、李辰元、赵维利、焦丽君、程瑜五位同志当选。张百年回顾了研究院与冶金学院的历史渊源,对研究院的各位领导和教师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为研究院提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研究院这一年来大事、喜事多,虽然人员总量不多,却支撑了研究院这个大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相信随着党委、分工会的成立,楼宇的搬迁,研究院将迎来历史上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他祝愿研究院能够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他指出,随着工会委员会的成立,各委员应该明确分工,尽快启动工会各项工作,尽力配合院党政,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他希望工会委员能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相关论述精神,特别是要深入思考如何配合研究院党政工作,营造和谐氛围,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从而促进研究院发展。最后他祝愿全体老师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微信图片_20221231173340.jpg

微信图片_20221231174740.jpg

随后,科技史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党委书记耿小红出席会议。会上经过充分讨论、民主选举确定了各工会委员的分工,拟由焦丽君担任分工会主席,程瑜担任组宣委员,赵维利担任文体委员,李长胜担任生活委员,李辰元担任青年委员,以上选举结果会后将报学校工会审批。

耿小红首先祝贺了各位委员当选,同时要求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学习工会章程、教代会相关制度文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当好娘家人,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各位新当选委员先后表态发言,表示要在研究院党委和校工会领导下,积极做好工会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教职工能力和水平,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供图:科技史)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