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北京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区校对接工作会在我校举办

2023-11-17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北京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区校对接工作会在天工大厦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推动《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任务部署,加快推动各区各高校“结对子”,将各区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增进理论认同的大课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同志和26所市级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达品讲话

于海部署各共同体建设任务

根据《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26所市级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与16区“结对子”,建设“大思政课”改革共用体。会上,于海部署各共同体建设任务,截至明年3月,各区各高校应研究确定共同体建设的方向、思路和举措,明确各个共同体建设工作机构、人员构成和工作机制。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走访基础上,深入挖掘所在区相关点位的实践教学资源,确定10-15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立足实践教学基地实际,编制教学教案,录制示范课程。应根据共建高校课程教学特点和实际需求,在本区遴选一批先进典型,由共建高校聘任为思政课“特聘教师”“特聘教授”,赴实践教学基地或共建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教研活动。

会议现场

下一阶段,各共同体打造的实践教学基地、示范教案、教学“金课”等,将逐步上线“北京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数字地图”,为全市乃至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实践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市委教育工委还将结合各项改革的推进情况,择期举办“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现场会,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探索和改革建设,通过“数字马院”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平台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立体化教学、“大思政课”实时教学数智化平台建设、“教辅结合”圆桌论坛等特色做法,不断探索“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模式。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让“有意义”与“有意思”同向发力,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