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教育部第38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举办

2023-09-26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1日至24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8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京举行。本次培训班是新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举措,核心任务是提升各地各校参训辅导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价值引领能力。培训班主题为“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提升”,来自全国110所高校的110多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22日,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主持。

5.jpg

于成文致辞

学校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副主任于成文致辞。他向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专家、老师、各高校辅导员和一线思政工作骨干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省级教育部门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建设情况,并寄语参训学员能在本次培训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提高素质本领,将所学运用到以后的辅导员工作之中,逐步成长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6.jpg

彭庆红作介绍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办公室主任彭庆红介绍了培训方案。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互动分享等方式,引领各地各校的辅导员切实提高高校思政骨干的思想引领工作技能,促使大家不断适应新形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希望各位高校思想政治骨干能够通过本次培训切实得到提升,提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 。

7.jpg

王树荫作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阐释”为题作专题报告,分别从“心系青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主线,武装青年、感召青年、激励青年是青年工作的基本方法,教育引领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的现实路径”3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报告详细分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具体内涵,回答了新时期我们为什么要以及如何来引领青年、团结青年这一时代课题。

8.jpg

于成文作专题报告

于成文以“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实践创新”为题作专题报告,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内涵和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两大主线为全体学员作出精准解读。关于如何结合三全育人的工作指标体系,他指出要突出四个攻坚行动、统筹五类育人计划。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于成文从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力行、关爱学子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9.jpg

史立伟作专题报告

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以“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工作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史立伟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分析了历史方位提出的新要求、风险挑战展现的新态势、育人对象呈现的新特点,给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新时期学校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和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新生态。他重点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对“思想引领、成长助力、管理服务”为核心的日常思政教育体系进行了解读,为辅导员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供路径参考。

10.jpg

刘俊彦作专题报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以“青年工作与青年研究的重点与选题”为题作专题报告。刘俊彦重点讲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注的10个方面,探讨了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政治化、全球化等5大环境因素对当前青年研究的影响。他指出,新时期关注青年发展、开展青年研究比以往更加具有现实意义,需要更多优秀的青年研究成果涌现。

11.jpg

左鹏作专题报告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左鹏以“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应对”为题作专题报告。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主要社会思潮、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批判和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等3个方面,结合当前形势热点问题,深刻阐述了各种社会思潮的表现及本质,强调了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

12.jpg

冯培作专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以“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互联网的发展引发的挑战与启示出发,围绕如何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从PC端精英聚众的1.0时代、移动端草根分众的2.0时代到智能端拟真融众的3.0时代,条分缕析地介绍了许多详实生动的案例,提出了当前网络宣传面临的新形势、新风险、新任务。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环节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办公室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勇威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尹传举、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中队长李储信分别以“新时代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以思维方式赋能高校辅导员工作”“育警铸剑,建设公安特色辅导员工作体系”为题进行经验分享。

交流发言

26.jpg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各组代表就本次培训学习及本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彭庆红和史立伟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彭庆红作结业仪式总结讲话。

培训班合影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包括6场专题报告、3场经验分享,1次分组研讨,培训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互动分享充分结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帮助学员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政治素质、开阔视野格局、掌握工作方法。培训班通过等多种方式,引领各地各校辅导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高校思政骨干的思想引领工作技能,对于打造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