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秦安县开展理论宣讲等系列帮扶活动

2023-09-10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8月30日至9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定点帮扶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展理论宣讲等系列帮扶活动。来自秦安县委党校、西川镇、兴丰镇、安伏镇、王尹学区等5个宣讲站点的350余名乡镇干部、乡村教师等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团团长、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兴业、李萌,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梁、朱旭旭分别在有关站点进行理论宣讲。秦安县委副书记姚建国参加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副县长景鹏参加有关活动。

1.jpg

揭牌仪式

8月31日,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秦安县委党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宣讲活动启动式在秦安县委党校举行。姚建国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矢志不渝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定点帮扶秦安,捧着真心、带着真情,立足自身优势,健全帮扶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广泛调动校内外资源,从组织、教育、科技、产业、消费等方面开展帮扶,取得了良好成效。“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成立,是学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的重要举措,必将对秦安县委党校的师资力量的培养、办学培训质量的提高、科研咨政的能力的提升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他真诚希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继续发挥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利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这个平台,助推秦安县委党校在“完善办学思路、健全规章制度、创新科研工作、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工作。

1.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在王尹学区讲话.jpg

张颖讲话

张颖在讲话中说,学校与秦安县委党校渊源颇深,双方在很多领域都有深度交流。要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充分利用秦安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强北京科技大学“大思政课”建设;要合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她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研究的重要阵地,马院和党校应当联合起来,合作开展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实践教学,在秦安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双方的力量。

2.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兴业宣讲.jpg

杨兴业作理论宣讲

在王尹学区,杨兴业作了题为《何为好老师》的理论宣讲。她提倡借鉴儒家文化“为师之道”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思想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的内涵实质,鼓励秦安县教师们多读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经典,积累知识资源,从理论经典中汲取教育智慧。

3.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萌宣讲.jpg

李萌作理论宣讲

在兴丰镇,李萌结合自己在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的扶贫经历就秦安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说,“智慧勤劳、崇文重教、诚信包容、敢为人先”的秦安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反映了秦安人民的精神特质,秦安精神在秦安人民进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得到生动诠释。

4.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梁梁宣讲.JPG

梁梁作理论宣讲

在秦安县委党校、兴丰镇和安伏镇,梁梁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讲起,结合当地特色,详细讲解了全新农业技术要点和市场优势,用鲜活的案例向现场群众讲解家风家训与移风易俗之间的关联性,将百姓干部想要听到的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群众听。

5.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朱旭旭宣讲.jpg

朱旭旭作理论宣讲

在西川镇和王尹学区,朱旭旭结合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视角,阐释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他结合自身在秦安调研的切身感受谈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思考自己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

西川镇青年干部焦石说,此次党课让我们基层干部党性修养得到升华、理想信念得到提升,对坚持党的领导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在将来工作中,我们一定更好地深入基层践行党的宗旨。

兴丰镇青年干部李文亮说,本次宣讲内容丰富,阐述透彻,我们要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扎根基层、情系群众,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作为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感到无尚的光荣与自豪。

2.jpg

捐赠仪式

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西川镇党委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干部教育培训、人才培养、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大思政课”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向西川镇和县委党校捐赠了由学院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列图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向小寨村捐赠了一批路灯,并看望慰问已脱贫群众。

4.jpg

宣讲团合影

宣讲团还赴兴国镇康坡村、安伏镇集贤村、郭嘉镇暖泉村、西川镇中心小学、王尹镇中心小学等地,分别就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基层治理、乡村文化建设、基础教育帮扶、国土绿化等情况进行调研。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