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2023年全国高校“数字党校及智慧党建”建设交流研讨会举办

2023-05-20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3日,2023年全国高校“数字党校及智慧党建”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副处长谭振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副处长唐志颖等上级部门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采用实践研学、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晓玲主持。

会议现场

1.jpg

孙景宏致欢迎辞

孙景宏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出席交流会的领导、来宾以及全国高校的组工同仁们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建校7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当前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党建新载体,正在塑造着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学校一直有着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期待此次交流会能够凝聚组工同仁智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校党建党校数字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2.jpg

谭振康致辞

谭振康代表上级部门致辞,祝贺交流会圆满举办。他指出,开展数字党校及智慧党建的交流研讨,对于在数字化浪潮当中推进高校转变工作、抓好促进育人这个根本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各高校应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努力认识新阶段、把握新阶段、引领新阶段,以数字技术不断推动改革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3.jpg

左鹏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作主旨报告。他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建、党校和数字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结合当前形势热点问题,强调了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报告交流环节,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帅分别作专题报告。

4.jpg

史立伟作报告

史立伟作了题为《精心聚力 打造网上网下有机衔接的入党教育培训模式》的专题报告,从组织工作现状、组织工作成果、党建培训体系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我校数字党校的建设情况和工作成果。他指出,数字党校的建设需要发挥专业优势,重视课程研发,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推进党校工作以及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

5.jpg

赵良作报告

赵良作了题为《吉林农业大学党校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关心重视高校党建信息化和党校数字化建设,目前许多高校的数字党校尚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先进经验支持之后的建设工作,他期待能够通过此次交流会集思广益,共同推进高校党建信息化建设。

6.jpg

李帅作报告

李帅作了题为《以“智慧党建”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报告。她表示,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积极推进智慧党建平台的三期建设,通过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等方式为学习教育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和资源,将智慧党建作为党建工作信息化、一体化、规范化的助力和抓手,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现场

交流探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高校党建数字化转型展开了热烈讨论,强国先锋平台就当前数字党校研发背景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已有解决方案和实现目标进行了介绍。

参观重要回信展室

参观数字马院

与会嘉宾在会前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育人基地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观摩了“行走的思政课堂”大思政课实践育人模式;会后参观了北京科技大学重要回信展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马院”。

9.jpg

合影留念

全国高校“数字党校及智慧党建”建设交流会旨在搭建各高校党校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激发思路灵感、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讨推进党校工作的实招硬招,共同谋划推动学校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良策,为新时期促进党建工作数字化转型,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提供新的借鉴和参考,已成为高校组工战线重要的交流平台。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骤焦党建信息化建设,在数字党校建设上持续发力,努力构建线上与线下互为补充、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内教育培训平台,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贡献力量。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