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暨“大思政课”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在校举行

2023-05-17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5月16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暨“大思政课”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活动依托辅导员年级组开展,大二和大三辅导员年级组围绕“学生思想行为特征和辅导策略”的主题分别开展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思政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庆红,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出席并指导活动,学生工作部、大思政课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有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大一和大四辅导员分年级组参会。

彭庆红讲话

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上,彭庆红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和“大思政课”工作的意义。他指出,“教辅结合”德育模式在学校具有优良传统,是学校坚持了10余年的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搭建了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的协作平台。他强调,开展“大思政课”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推进“钢铁思政”育人模式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辅导员群体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实践之一。他希望辅导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大二年级组辅导员发言

大二年级组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丹蕊、文法学院辅导员何雅丽、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傅泓源、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洁瑶分别从大二学生整体情况、文科类学生特征、理工科类学生特征、大二学生专业分流后的专业适应问题4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并提出对应辅导策略。

大三年级组辅导员发言

大三年级组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添、土木与资源工程辅导员葛丰源、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琳茹、高等工程师学院辅导员李婷分别从大三学生整体情况、理工科类学生特征、文科类学生特征、大三考研学生特征4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并提出对应辅导策略。

交流研讨

与会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各学院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思政课教师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辅导策略和工作建议。

张颖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对圆桌讨论会进行总结,她围绕辅导员的交流内容分享了开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策略和建议,对通过“教辅结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配合、发挥育人合力进行了展望。

圆桌讨论会现场

“大思政课”教辅结合圆桌讨论会,既是学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工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联学、联讲、联动、联建,强化了两支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搭建了两支队伍协同育人的交流平台,既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论性和针对性,也优化了辅导员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实践效果。接下来,辅导员、学生党员将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引领辐射广大学生“学起来”“讲起来”“动起来”“实起来”,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