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数理学院3人分别入选中国科协和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23-03-17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祝贺我院物理系青年教师宿也入选。北京市科协公布了“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祝贺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张帆、物理系徐远骥2位青年教师入选。

图片1_副本.png

宿也,博士,现就职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师资博士后。现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负责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项目1项。

a2380ed1659e316416eadd7c69ecbca.png

二维MXenes材料调控方案与应用领域性能调控方案(a)及应用领域(b)

宿也现阶段的主要研究课题为基于图神经网络的二维MXenes材料结构优化算法和过渡态路径搜索算法,建立基于原子受力和能量双收敛的二维MXenes电池材料对金属单/多原子吸附和扩散的图神经网络预测模型,以及电池材料开路电压、理论比容量和充放电效率的预测模型,利用主动学习策略,通过与 DFT 计算验证和反馈迭代,实现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高性能MXenes电池材料的高效设计和预测。

张帆,博士,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主要从事高精度数值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各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共发表领域内高水平学术论文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

11.png

二维(左)和三维(右)激波气泡相互作用问题的数值模拟

张帆现阶段的主要研究课题为针对具有极端物性条件的复杂多介质流动问题,发展健壮和高精度的数值模拟方法。目前,已成功实现针对二维和三维激波气泡相互作用等复杂多介质流动问题的高置信度数值模拟。

徐远骥,博士,讲师,项目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主要从事强关联材料计算方法发展与强关联材料数值模拟工作,特别是稀土材料奇异物性的理论研究以及DFT+DMFT计算方法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重大专项等项目。在领域内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发表于Phys.Rev. Lett., npj Quantum Materials以及Phys. Rev. B等权威期刊。

8dedef710e8f3c6c6d57c30d8ff7f82.jpg

强关联磁性计算研究表明UTe2是梯子结构(A)及量子自旋液体NaYbSe2高压理论研究(B)

徐远骥现阶段的主要研究课题为稀土材料中非局域关联效应、磁性的计算程序发展与合金体系强关联效应方法发展与研究。其中,将重点对复杂磁性、无序效应以及晶格振动的影响细致研究。强关联磁性计算研究表明UTe2是梯子结构,为自旋三重态超导配对提供了基本框架;量子自旋液体NaYbSe2高压理论研究,阐明了压力下不同相变的物理起源。这些研究将有利于揭示关联材料奇异物性背后的物理起源,对高性能材料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