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赵会江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四百零八讲

2022-12-12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12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赵会江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On a radiation hydrodynamic model》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408讲,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赵会江首先对70、80年代比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然后对其他教授关于辐射流体动力学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他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利用比容的上下界估计进行能量估计,并着重讲解了热传导效应和连续性效应的关系以及对比容的一致估计和速度的界退化方程,还讲述了能量方程中温度与时间的关系。最后他介绍了自己关于流体动力学的研究结果以及之后研究的发展方向。

本次报告结束后,在会师生踊跃提问, 赵会江也进行了耐心解答,他又对能量交换影响流体运动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并指出了高维方程产生的球对称解对流体运动有重要作用,让学生们对相关的概念及应用有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赵会江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北省暨武汉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暨武汉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数学物理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Kinetic and Related Models》编委。赵会江长期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特别是动力学方程及相关的宏观模型数学理论的研究,在动力学方程定解问题的适定性以及其解和相关的宏观模型解的关系等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进展。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关于双曲守恒律组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分别获得2007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08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