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数理学院庞晓露教授主持项目荣获2022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2-08-05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贾红燕

8月3日,2022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正式向社会公布,共有111个项目获得表彰,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8项。我院庞晓露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1.jpg

“高强韧钢中纳米相深氢陷阱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

庞晓露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高强韧钢中纳米相深氢陷阱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通过原子级观察、第一性原理计算等方法,揭示了高强韧钢中纳米相与氢的原子层次交互作用机制,确立了以构筑纳米相为主要深氢陷阱的思路,从技术上通过多元耦合热力学精准计算和工艺控制获得了大量弥散分布的深氢陷阱,实现了高强韧、抗氢损伤重载车轮钢、弹簧扁钢、海洋装备用钢的批量稳定生产。项目成果开拓了车轮钢大批量出口北美、澳洲等重载货运高度发达地区,支撑我国铁路走出去重大战略;杜绝了高强弹簧扁钢端部剪切裂纹,拓展了东南亚等地区海外市场份额;解决了深海油田用高强韧钢氢脆难题,替代了进口产品。该项目实现了从理论源头、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全链条创新,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冶金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为推动冶金工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激励利用科技力量促进冶金工业发展的行为,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发起并设立冶金科学技术奖。该奖授予在冶金工业领域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公民或组织。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