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材料学部举办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安全微课堂

2023-06-06
单位(作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的精神,联动学校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推进材料学部实验室安全主要负责人带头宣传活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校园环境,筑牢安全稳定的师生防线,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于6月1日在金物楼329举办主题为“新时代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点”的实验室安全微课堂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部副主任孙建林教授主讲,材料学部实验室安全责任教师和学生安全员参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于潇主持。

图片2.jpg

讲座开始前,孙建林首先强调了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并指出,2021年颁布的号称“史上最严”的新《安全生产法》已经施行。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孙建林对“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过去3年的线上教学导致学生实操训练不足,学生安全认知和技能亟待提高。同时,高校实验室具有多样性、分散性、流动性和探索性,导致形成管理难度大、未知风险大的安全现状。

图片3.jpg

其次,孙建林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他结合实验室具体案例,通过和与会学生互动,详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强调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深刻内涵;强化生命至上、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表示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这一安全隐患深层次原因,事故的发生是红线意识缺失的具体表现。孙建林讲到,实验室安全是高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师生生命财产的保障、是教学科研正常进行的保证。他要求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前想一想:“做好安全准备了吗?”

图片4.jpg

随后,孙建林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讲解。结合国内和校内近些年的实验室安全事件,对火灾、爆炸、毒害污染、机电伤人等实验室事故类型进行原因分析,并着重强调实验室事故的危害性和穿戴个人防护装备的重要性。孙建林通过对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法规和制度的讲解,要求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履行安全义务、承担安全责任。他还对危化品购买流程、研究生开题前实验安全分析等进行了宣贯,并对建立材料学部实验室安全清单进行了部署。

最后,孙建林对“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进行了要点解读。他结合个人多年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中材料学部涉及到的条目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要求与会师生对照文件逐条落实、立行立改,坚决杜绝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确保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摄影:新材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