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学校举办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112讲——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Srolovitz报告会

2023-06-02
单位(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31日下午,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112讲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avid Srolovitz受邀作题为“A General Approach to Interfaces in Crystalline Solids: Precipitate morphology,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and dislocation-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学校副校长王鲁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达威、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超芳和田建军出席此次活动,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乃生教授主持。

报告现场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张达威介绍主讲人信息_副本.jpg

张达威介绍主讲人信息

报告开始前,张达威介绍了David Srolovitz教授的科研方向和成就。

王鲁宁向主讲人赠送纪念牌_副本.jpg

王鲁宁向主讲人赠送纪念牌

王鲁宁代表学校向David Srolovitz赠送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纪念牌。接着,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112讲正式开始。

David Srolovitz教授进行报告_副本.jpg

David Srolovitz教授作报告

David Srolovitz教授首先介绍了晶体界面及其缺陷的一般概念,表示“最重要的界面缺陷之一是具有位错和台阶特征的线缺陷”。随后,David Srolovitz教授使用著名的Frank-Bilby方程预测了基体和沉淀物之间的位向关系,并对位错如何与界面相互作用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现场提问_副本.jpg

现场提问

报告结束后,David Srolovitz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热情互动,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作出生动详细的解答,现场掌声不断。David Srolovitz教授的报告不仅开拓了我校材料领域师生的国际视野,同时也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新的思路。

与会嘉宾合影_副本.jpg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112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David Srolovitz教授同与会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主讲人介绍:

David Srolovitz,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MRS、TMS、ASM、IOP会士,MRS材料理论奖的得主,曾担任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大学教授,在材料科学、机械工程、航天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物理学等领域担任过教职。

David Srolovitz教授在Nature、Science、PNAS和PRL等著名杂志上发表了约550篇文章,包括材料理论和晶体缺陷模拟、微观结构、变形、薄膜生长、相变、热力学以及相关研究方法,h指数为105,获得40000余次引用。David Srolovitz教授开发了第一性原理、原子尺度、缺陷动力学、微观结构和连续介质模型的材料模拟新技术以及多尺度模拟方法。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界面的结构、热力学、动力学等性质、位错、晶粒生长以及这些缺陷对材料的力学行为、光电性质和辐照损伤的影响。

(摄影:材料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