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新增“材料智能技术”“体育教育”“工程力学”3个本科专业

2024-03-25
单位(作者):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我校申请增设的“材料智能技术”“体育教育”“工程力学”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备审,成功获批。

“材料智能技术”专业作为全国24个新增专业之一成功在我校布点,这是着眼于当下和未来的社会需求,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增设的新专业。以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为目标,力求促进新工科专业产教融合的多学科交叉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合型专业人才。

“体育教育”专业是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部署增设的专业,依托我校优良的体育传统,培养具有体育与健康教学能力、课外体育锻炼指导能力和训练比赛工作的基本理论、运动技能的体育教育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该专业的增设也标志着我校教育学学科门类实现零的突破。

“工程力学”专业是面向国家深地、深空、深海“三深”重大发展战略和强基创新、“新工科”人才战略需求,以国家亟需领域的力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具有宽广的数学、物理、信息基础知识,精通基于力学原理的理论建模、试验测试、数值计算和数据分析技术,熟练掌握从力学的角度处理工程技术问题的复合交叉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两次重要回信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要求,紧扣学校“研究性”本科教育定位,遵循“坚持特色、争创一流、统筹规划、重点示范”的原则,体系化、内涵化、示范化推进“金奖、金专、金课、金教材、金师、金地、金赛、金智”等“8金”教学基本要素建设。在“金专”建设方面,2019年以来,先后申报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统计学”“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感知工程”“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体育教育”“工程力学”“材料智能技术”等多个专业,并不断强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体系化、科学化支撑。

(供图:教务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