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产教融合+本研贯通”培养方案汇报会

2023-05-30
单位(作者):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动“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任务,学校于5月29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产教融合+本研贯通”培养方案汇报会,听取创新专业方向“产教融合+本研贯通”培养方案,研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焦树强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副院长、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兼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王鲁宁主持。

王鲁宁主持会议

焦树强介绍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总体情况

焦树强首先介绍了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情况。学校立足“卓越计划”本科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础及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资源与环境工程、材料和电子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等工程型人才培养改革基础,持续推动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建设。用信息学科、数智技术迭代交叉传统工科专业方向,形成学科交叉创新专业方向或微专业,按照“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创新能力、注重专业交叉、强化工程实践、深度校企联合”的培养思路,汇聚一流生源、一流师资,深化产教融合、双师结合,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培育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卓越工程人才。

马聪介绍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进展情况和思考

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马聪介绍了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进展情况和思考。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洋、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莉芳分别介绍了智能采矿、低碳智慧冶金、新材料、智能制造四个创新方向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方案。

交流研讨发言

交流研讨阶段,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研究生院院长林林、教务处处长罗熊等参会同志发言。就完善顶层设计、模式推广和固化、理顺管理模式、开拓国际视野、课程建设和迭代更新、改革理念和建设经验凝练、教学改革项目聚焦重点、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特色联盟等进行探讨。

杨仁树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及时性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接下来的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站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角度,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培养“钢铁脊梁”。二是要精心设计、加强宣传,在启动改革的同时要不断迭代,同时要加强宣传、让师生周知,依靠广大师生推进改革工作。三是要严密组织、细致落实,学校的职能部门在顶层设计上要负责任,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要主动参与,人才培养的各个学院是工作落实的主体;要落实好校、企、师、生四方责任,以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的方式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四是要深化交流、不断完善,要持续改进、加强建设,多部门齐抓共管、各学院齐心协力;要围绕时代性、科学性、国际性三个特性,聚焦改革任务,创造改革成果。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