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2023-05-25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7日,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以“立德树人担使命,‘三全育人’抓落实”为题,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学生工作相关单位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现场参加学习。学习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主持。

专题党课现场

于成文讲授专题党课

于成文从“习近平总书记论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行授课,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我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实践,阐述了学校近年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于成文强调,“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是对教育本质的最新认识,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揭示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他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谈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突出强调教师队伍这一基础工作,高度重视三全育人这一重要载体,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于成文指出,“三全育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系统观、矛盾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学校作为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始终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强化队伍建设,突出“共识”“融入”“协同”“评价”四个“攻坚行动”,统筹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关爱学子五类育人计划,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学生思政教育。最后,他对学生工作系统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勉励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生工作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补足理想信念的“钙”,充足理论学养的“电”,加足实践能力的“油”,鼓足团结奋斗的“劲”。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辐射广大学生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与会辅导员在专题党课后深入交流,分享感悟。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唐雨歆说,专题党课的授课内容切实提升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相关理论的理解水平。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在工作中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重要回信精神,用心用情铸就培养学生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弘历说,聆听党课后,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坚定了作为辅导员的初心使命。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姜卓君说,专题党课令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所学所思,在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展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实处、化于日常,真正践行好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引领者、管理者、服务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摄影:曹鲁娜)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