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正式开班

2023-03-24
单位(作者):外国语学院

3月23日,经过两年紧锣密鼓、细致入微的筹备,北京科技大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正式开班,于外国语学院315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务处副处长李大宽、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娜、项目执行负责人尹晶、班主任韩秉秦、各门课程任课教师以及入围的40名各专业学生出席开班仪式。

李大宽、陈红薇致辞

李大宽和陈红薇分别致辞,勉励学生们要志存高远,心系祖国,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需要相结合,力争成为新时代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学生代表发言

来自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3名优秀学生代表也上台发言。随后,班主任和各位同学就该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大事记

2021年,为进一步做好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学校教务处、国际处、外国语学院依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通知》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形成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总体思路。2022年,三个部门在此总体思路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双一流优势学科,启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创新项目”计划,策划“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创新班”。2023年,外国语学院在教务处和国际处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具体的招生工作。

项目总体思路

2022年10月6日,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带领副院长王娜、项目执行负责人尹晶和大学英语系主任陈娟文前往国际处“汇报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项目”策划工作。陈红薇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发展背景,尹晶随后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思路,培养目标,培养对象、学制及证书,咨询与讲授专家团队,具体的课程设置与规划。国际处处长张达威高度肯定了外国语学院的工作,并提出了一些能够完善该项目的宝贵建议,国际处能够提供的课程资源,以及提供给入选学生的资助,并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说明会集体图.JPG

招生说明会

2023年3月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牵头召开2023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招生说明会。学校教务处处长罗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罗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关通知和要求,介绍了北京市教委以及我校为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所做的一系列安排,并表示该项目是推进我校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陈红薇介绍了项目的发展背景。她希望各部门各学院协同合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打造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高层次国际化理工科人才示范项目。

招生宣讲会

3月14日和16日,外国语学院召开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宣讲会。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尽可能多的学生们了解并积极参与到“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中来。尹晶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规划等情况,通过生动具体的例子阐明该项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王娜和尹晶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学生们在现场积极踊跃地报名。

面试选拔

3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面试选拔工作。经过各学院的筛选和推荐,共有8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进入到面试环节。通过全英文问答和对话等形式,面试专家对学生的外语水平、学习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做到优中选优。最终共有4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成功入选“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供图:外语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