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合作交流会

2023-03-23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3月22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军,汽车用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宝武首席科学家陆匠心,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蒋浩民一行来访我校。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毛新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张晓锋主持。

会议现场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对吴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在服务国家钢铁行业发展、培养大国钢铁人才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校创新构建“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两个结合”、“三个统一”、实现“双转移”与“四提升”。他表示,学校希望通过改革举措,不断夯实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能力和基础。他期待未来双方合作能更加紧密,更具内涵。

吴军讲话

吴军在讲话中介绍了宝钢最新发展情况,指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已形成以联合研究院为平台的合作机制。他表示,公司以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为发展目标,未来合作应在前沿性关键问题继续深耕。他希望用好学校科教资源,共同做好产教融合,在行业内形成示范。

交流环节,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吕超、王利分别对“宝钢-北科大先进金属材料联合研究院”、实验室重组方案进行了介绍。我校教授李静媛、汪水泽、尚成嘉分别介绍了学校材料学科、碳中和创新研究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对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进行了汇报。

毛新平表示,应将学校的资源与宝钢高效结合,强化基础及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在一定周期内形成相对稳定的合作状态,共同对引领未来的前沿技术进行探索。他指出,在完善双方合作顶层设计基础上,畅通创新资源流通渠道,以原创性科技成果的产出、集成研究大平台的共建为着力点,形成长期战略合作。

最后,吴军指出,双方应聚焦国家、行业关键问题,通过深化合作打通创新链,形成技术策源地;同时对双方联合培养人才方式表示期待。杨仁树总结指出,学校深刻领悟并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统一的精神,做好对内整合对外联合的工作,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赋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内涵。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戴竞舸,汽车用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宝武首席科学家王利,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毛琳,中央研究院相关研究所负责人;以及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院、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碳中和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