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作物育性与生殖发育分子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3-22
单位(作者):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3月20日,我校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主任万向元教授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作物育性与生殖发育分子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湖北大厦顺利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耿鹏一级主任科员,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项目专员郑筱光等,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等出席会议。

大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项目指导专家组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新海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邱丽娟研究员、马有志研究员以及项目团队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jpg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和生物农业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并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打造学校“工农结合”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能力。

邓小明讲话

邓小明在讲话中要求,项目团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站位和认识,努力把项目当作事业来做,真正把项目实施好、完成好。他强调,项目负责人要统筹协调,加强团队管理和协同创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推动项目成果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工科优势,实现跨界融合、创新项目管理。

随后,邓小明和孙景宏为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1.png

郑筱光作汇报

1.png

万向元作汇报

郑筱光介绍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的总体情况、项目一体化实施与管理要求。万向元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

万建民发言

项目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和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组长万建民认为此项目实施方案完整、四个课题联系紧密,特别是主要农作物杂交制种新技术和不育新材料的创制能够为项目落地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他建议项目组加强课题间的协调性,并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以实现理论创新与产业应用相结合。

耿鹏发言

耿鹏提出,项目实施要加强课题间协调、经费统筹使用和过程管理,在圆满完成考核指标的情况下切实推动生物种业发展。

组合2(1)(1).png

专家组发言

项目指导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基础扎实,准确抓住了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的瓶颈问题,希望项目负责人能够有效组织队伍开展协同攻关,凝练重大标志性成果。

本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6家优势单位共同实施,预期将建立四大主粮作物育性与生殖发育原创性理论,创新作物雄性不育新技术体系,提高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效率,提升我国农作物设计育种能力,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供图:化生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