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3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学术论文

2023-01-16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我校有一篇文章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两篇文章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证书

控制方案框图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贺威教授和邹尧副教授共同发表在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IEEE JAS,IF:7.847)期刊上的论文“Modeling and trajectory tracking control for flapping-wing micro aerial vehicles”入围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本篇文章通过有效的气动分析建立了扑翼飞行器准确的运动模型,并结合智能控制技术,提出了一种自适应控制方案,显著提升扑翼飞行器的自主飞行控制精度。

Ti和Al 添加FeCoNiCr高熵合金中析出相形貌及结构表征

吕昭平教授发表在《金属学报》的论文《高熵合金的变形行为及强韧化》,入围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本篇文章从高熵合金变形机理研究存在的挑战出发,探讨了高熵合金的结构特征和变形机理,剖析了结构的化学无序效应和点阵畸变效应对高熵合金变形机理的影响,并对典型高熵合金的力学性能、变形行为及强韧化机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未来高熵合金基础和应用研究方向,为高熵合金的工程化应用奠定基础。

No.1实验钢1200℃热模拟拉伸后奥氏体相的形变孪晶形貌

固溶态双相不锈钢中的夹杂形貌及EDS分析No.1 (a, c) No.2 (b, d)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静媛教授发表在《材料导报》的论文《OCr25Ni7Mo4N双相不锈钢高温热塑性及组织演变 》,入围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本篇文章从热加工过程中氧氮析出、夹杂与合金元素交互作用对双相不锈钢热塑性影响入手,通过热拉伸试验研究了两种不同氧氮含量的0Cr25Ni7Mo4N钢在1000~1200℃下的热变形行为,揭示了含Cr氧化物夹杂和不合理的相比例分配是损害0Cr25Ni7Mo4N钢热塑性的重要原因,对解决双相不锈钢热塑性差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工程意义。

本次发布的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分属于82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9篇,从2021年SCI收录的我国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均来自2021年中国卓越国际科技论文,并结合论文创新性、期刊水平、研究前沿、我国作者主导性、文献类型及参考文献等指标进行遴选;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分属于87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1篇,从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中选取,并根据被引次数、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指标择优选取。

(供图: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