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监督评审

2023-01-09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1月5日至6日,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由陈静、崔郁、黄健组成专家组对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简称“国家科学中心”)进行了CNAS监督评审。我校副校长、国家科学中心总指挥张卫冬,国家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夏秀芹、副指挥金莹、陆永浩以及CNAS管理体系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监督评审。

1.JPG

会议现场

专家组组长陈静主持了首次会议,明确了本次监督评审的通知、依据、范围、评审日程安排。

夏秀芹代表国家科学中心对三位评审专家表示了欢迎,金莹向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国家科学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情况以及CNAS管理体系2022年运行情况。

4.JPG

监督评审

在随后的监督评审中,专家组依据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及准则在金属材料和电气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等,对国家科学中心能力认可的6个检测站/室在内的全部要素以及全部技术能力进行了监督评审。专家组通过察看实验室、现场试验、利用能力验证结果、现场演示以及现场提问、查阅记录和报告、核查仪器设备配置、核查体系内部审核和现场考核授权签字人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科学中心实验室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技术能力、使用认可标识情况、维持认可资格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5.JPG

陈静反馈评审结果

经过监督评审,专家组对国家科学中心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末次会议中,陈静代表专家组向国家科学中心反馈了评审结果:国家科学中心的管理体系在运行中能通过内审、管理评审、内外部质量监控等活动达到自我完善;通过对人员培训、人员监督、环境设施、方法验证、仪器设备、量值溯源、原始记录和结果报告等相应记录查证,可表明实验室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及改进,符合认可准则的要求,管理体系可有效运行。

6.JPG

张卫冬总结讲话

监督评审结束后,张卫冬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评审组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要求国家科学中心CNAS管理体系内所有人员认真按照专家组要求,严格遵守体系准则和程序要求,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及时有效的整改到位;牢固树立质量生命线意识,并尽快建立分析检测标准体系,使“非标检测”标准化。

7.JPG

国家科学中心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批准发布CNAS检测实验室管理体系并正式运行;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接受CNAS专家组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现场评审;2021年12月24日,正式获批CNAS认可资格。目前,已经建立了力学与结构工程实验站、自然环境腐蚀实验站、高温高压环境实验站和高温长时蠕变实验站等6个检测站和检测室,配备疲劳试验机、自然大气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超临界水气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机械式蠕变持久试验机群等主要检测设备共131台套,检测能力涵盖了金属材料及制品的力学性能检测、腐蚀性能检测和组织结构检测三大检测领域的20个项目。

(摄影:国科中心)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