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交流会

2022-12-29
单位(作者):教务处

为了更好地推进与加强我校的新文科研究与实践进程,12月28日,北京科技大学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于线上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罗熊主持。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我校四个项目研究团队,分别就其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优秀做法作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并邀请我校许纪倩、孙莹、王娜、王霁霞和潘建红五位专家做点评与讲解。学校各单位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及其他相关教师线上参加了会议。

罗熊介绍了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持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专业交叉融合的教育改革重大行动。我校要紧密围绕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北根围绕项目“融媒体时代‘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与路径研究”,文法学院张武军围绕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法学知识产权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经济管理学院范小华围绕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经济管理类专业改造提升研究与实践”,外国语学院杨子围绕项目“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探索”,结合项目的实施思路,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们对项目契合新文科研究目标的特色和创新点进行了重点阐述,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后续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过程中,五位专家对项目完成的工作做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与讲解,就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可推广的经验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学校背景特色,指出了新文科建设过程中的工作重点。

本次会议是对我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工作的系统总结,对未来我校新文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