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业波谱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校举办

2022-08-29
单位(作者):自动化学院

8月23日,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工业波谱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科技大学机电信息楼智远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年学术/技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桂卫华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葛世荣院士,学术/技术委员会委员谭民教授、李少远教授、郭雷教授、徐胜元教授、夏元清教授、王生进教授、尹怡欣教授和穆志纯教授出席会议。校长杨仁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贺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王健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张晓彤教授以及自动化学院班子成员、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科研骨干、自动化学院相关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彭开香主持。杨仁树在致辞中对学术/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信息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恳请专家为两个平台在新形势下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会议实况

学术/技术委员会会议由桂卫华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先中教授和工程中心主任张朝晖教授从基本情况、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分别向委员们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工作。同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张瀚文副教授和工程中心青年学者魏清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过程监测技术在钢铁冶炼过程中的应用》和《核医学SPECT/PET成像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技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对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实践应用方面均取得了突出业绩,行业特色显著;工程中心工作扎实、成果突出,既有前沿技术研究又有成功应用和推广,研究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与会委员还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围绕知识自动化加强研究方向的凝练,继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强化钢铁冶金行业智能化的工程示范;建议工程中心加强实验平台建设,紧密结合钢铁、冶金行业特色,并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交流和青年人才培养,在相关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擎在总结中感谢了学术/技术委员会专家的关怀和帮助,他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果。

会议现场

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008年底,钢铁流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2016年6月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2017年2月,教育部同意其更名为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6人;近2年重点实验室共发表论文263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72篇;牵头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

北京市工业波谱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2013年6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建设。工程中心设有高炉微波成像技术、红外成像及评估技术、太赫兹波成像技术、图像模式识别技术等四个研发方向,主要针对冶金、石化、医疗等领域信息检测的需求进行装备研制及技术和软件开发。已先后于2016年和2020年两次通过北京市科委考评。工程中心现有固定人员35人,2021年度共发表工程中心署名学术论文41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61项,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5项,承担各类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34项。

(摄影:自动化学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