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09-26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9月24日,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天工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科技大学主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我校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出席研讨会,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代表、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示范教学和学术交流研讨四个环节,开幕式由孙景宏主持。

孙景宏主持开幕式

杨仁树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杨仁树致欢迎辞,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向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思政课建设不仅关乎人才的培养,更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大思政课”不仅是指导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重要理念,更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系统性实践。学校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大思政课”的推进过程中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大思政课”理念的传播者、“大思政课”建设的推动者,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签约仪式

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北京市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起将全面启动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与首都博物馆、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等4家单位签署了协议,成立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会上,宋凌云、陈名杰、沈千帆、杨仁树一道为四家“大思政课”实践基地授牌,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彭艺、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关战修、北京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巍、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璟接牌。

沈千帆致辞

沈千帆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教育部社科司长期以来的指导关怀、市文物局等兄弟单位对首都教育的关心支持、承办此次活动的北京科技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市始终将实践育人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激发首都功能的育人效用,推动“四个中心”资源优势转化为实践育人的强大动能,引导思政课教师将课堂“搬”到人大政协会场、文化场馆、街乡社区,将一堂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大思政课”开到治国理政一线。下一步将以首都的格局和标准,将北京市试验区建强建好,为全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胡百精、李培景、于成文、赵锋进行主题发言

胡百精以“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街巷中国’——扎根国家发展重大历史现场的‘大思政课’”为题介绍了经验做法。李培景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在实践中形成的“科技小院”是讲好“大思政课”的社会大课堂。于成文以“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北科大模式’,有力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汇报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情况。赵锋介绍了北京农学院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典型经验。

示范教学环节

示范教学环节由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强光美和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柳思雨隔空对话,作题目为“赶考路上的‘北京答卷’,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政课。课程通过虚拟场景、空中课堂、跨越时空等形式,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思政实践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教授对示范教学课作了点评。

研讨会现场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院长宋伟、副院长杨兴业共同主持了下午的学校交流与典型经验介绍环节。复旦大学高国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山东大学张士海、浙江大学张彦、同济大学徐蓉、武汉大学杨威、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等8位特邀专家就建设“大思政课”在线作了学术交流发言,南开大学刘一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尹胜君、北京体育大学陈世阳 、中国计量大学周爽、湘潭大学李伏清、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等6位“大思政课”负责人作了典型高校经验介绍。

最后,彭庆红作了会议总结。他向支持并参与本次会议的各方表达了感谢,特别是感谢北京市香山革命纪念馆对示范课的大力支持。他呼吁“大思政课”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协同攻关,要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与标志性实践成果。

(摄影:王占奎、曹鲁娜)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