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2021级本科生消防疏散演习暨技能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2022-09-25
单位(作者):保卫部(处)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校园火险应急处置能力,保卫部(处)会同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及各学院,于9月24日上午在学生公寓区组织开展了“2021级本科生消防疏散演习暨技能培训活动”。保卫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参与现场组织工作,海淀区消防支队八家消防救援站官兵亲临现场进行指导,3000余名2021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应急疏散、技能培训、装备体验”三个阶段。上午9时整演习正式开始,参演学生公寓楼道内瞬间烟雾弥漫,现场人员在发现火情后快速按下手动报警器,中控室值班人员在确认火情后,迅速启动楼内声光报警器及排烟设备,校园微型消防站救援人员及附近保安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置火情,公寓管理人员迅速打开各疏散出口,楼内师生在疏散引导员和消防广播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迅速撤离至指定场地集结。

疏散演习结束后,海淀区消防支队八家救援站官兵向现场的同学们讲解了初期火情的扑救常识以及火场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并讲解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部分学生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消防救援装备穿戴体验。

一直以来,学校都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始终把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作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必修课”。按照传统惯例,每届新生消防疏散演习都会安排在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去年因受到疫情及公寓区周边校园建设等多种因素影响,2021级本科生一直未能开展消防疏散演习活动,本次演习补齐了该年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短板”,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应对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及培训演练活动,为保持校园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摄影:保卫处)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