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雄安校区总体规划评选活动首场评议会顺利召开

2022-09-04
单位(作者):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

9月2日,学校召开雄安校区总体规划评选活动首场评议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基本建设处处长王长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綮鸿及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全体校领导,退出岗位的正职老领导,两院院士,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线下出席会议。清华设计院庄惟敏院士团队,哈工大设计院联合体梅洪元院士团队,中国建筑设计院联合体李兴钢大师团队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杨仁树主持。

杨仁树主持

武贵龙致辞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在评议会上致辞。他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校区意义重大,一方面是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目标的重大机遇、重要载体和重点工程,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是有序推进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区疏解、优化京津冀高等教育布局、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他希望三家设计团队充分展示成果方案,把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的概念讲好、理念讲清、设计讲细;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本着对设计成果负责、对学校事业负责、对国家战略负责的严谨态度,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求与设计方案特点,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听取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后续结合师生、校友投票情况,最终确定总体规划设计方案。

会议现场

参观布展

三个设计团队依次作方案汇报,通过深挖学校办学底蕴,结合未来学科交叉融合、“双一流”建设和师生学习生活需要,从整体规划、设计理念、技术标准、校城融合、建设时序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之后,与会专家和领导现场参观设计方案模型及展览。

马綮鸿讲话

交流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和领导高度肯定了本次设计方案征集工作,一致认为三个方案注重传承与创新,均展现出一流的设计水准,具备进一步深化完善的基础,能够指导未来雄安校区的建设。与会专家和领导同时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规划司、教育部规建中心、雄安新区等各方面的沟通对接,结合各方面意见建议,优中选优,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及上位规划要求优化调整,最终确定学校雄安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并尽快启动项目的报批报建工作。

田福元讲话

田福元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充分释放学校办学活力。二是要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校区规划建设工作。前期学校党委、行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下一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要进一步深化细化校区规划设计方案,通过高质量的规划引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雄安校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学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为首批疏解高校雄安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作出表率。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