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顺利完成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

2022-09-02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有关部门

8月27日至9月2日,我校顺利完成3065名本科新生和3361名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各学院通力协作,在疫情防控、场地设施、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迎新工作协调会现场

核查入校条件

行李消杀

人脸识别入校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迎新前期,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返校暨迎新工作协调会。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学校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迎新工作相关安排,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张卫冬就秋季开学返校及迎新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发布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指导各学院加强远端管控和返校申请材料核验,审批通过后,学生可持校园通行码扫码或人脸识别入校。学生报到当日,后勤管理处在各门岗设置消毒点,进行新生手部消毒和行李消杀。保卫处在各门岗和报到入口设置测温点,密切关注异常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切实排除风险隐患。校团委和各学院设置志愿服务点,组织志愿者向新生们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及防疫宣传材料,教育引导广大新生提升防疫意识。防控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以校内人员出现“10混1”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为演练场景开展全方位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校园迎新氛围营造

迎新现场

场地设施运行流畅。迎新前期,信息办、学工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保卫处、档案馆联合开展迎新工作培训,进一步明确迎新工作流程及要求。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协同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昌平创新园区管委会、管庄校区及各学院,快速完成迎新场地布置及校园卫生清理、环境消杀、采样检测等工作。党委宣传部通过横幅、广播、电子屏、宣传栏、“两微一端”及现场采访报道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保卫处组织安保力量,增设新生报到通道,对报到新生和出入校师生进行分流管理,确保人流行进通畅。信息办不断提升校门管理技术水平,强化动态数据联通,“平安报”系统全面接入“北京健康宝”数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完整展现在校园通行码上,实现出入校控制的高效联动。

新生行李爱心转运车

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服务保障有力到位。学工部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发放爱心大礼包和慰问金,办理缓缴学费、助学贷款等手续,实现资助精准服务。校团委及各学院组织数百名学生志愿者开展迎新接站、校园引导、行李看管、解答咨询等服务工作,有效缓解了入校门岗及周边区域人流压力,优化了新生报到服务体验,受到新生及家长广泛好评。后勤党委成立“党员示范服务小分队”,配备三轮车、小推车等工具,热心帮助新生运送行李。招生就业处在迎新现场设置点位,高效做好新生人证核验、资格审查工作。校医院充分做好核酸检测保障工作,在学校门岗和新生报到现场设置检测点,全面落实“入校检”,实现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和妥善处置。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学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全面做好第一周、第二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图书馆、档案馆分别做好新生在线入馆培训及开通图书借阅功能、办理新生档案等工作。

党委书记武贵龙查看迎新工作

校长杨仁树查看迎新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查看迎新工作

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查看迎新工作

副校长张卫冬查看迎新工作

副校长王鲁宁查看迎新工作

人文关怀细致入微。8月27日、28日,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张卫冬分别来到本科新生报到现场,查看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亲切看望2022级本科新生,勉励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开启求知逐梦的大学生涯。9月2日,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王鲁宁分别带队前往各校区迎新现场,看望2022级研究生新生,鼓励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奉献青春、永攀高峰、精益求精。学工部组织开展线上家长会、新生专场报告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活动,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进行走访,送去温暖关怀。

(摄影:王占奎、魏梦泽、曹鲁娜、朱子清、王彦昕)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