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在中央党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新任处级干部和青年人才政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

2022-07-29
单位(作者):党委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提高干部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新任处级干部的政治能力,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7月23日至28日,北京科技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新任处级干部和青年人才政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7月24日,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史世鹏,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武南主持。

2.jpg

史世鹏讲话

史世鹏对学校领导和参训学员表示了诚挚欢迎。他指出,此次培训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充分沟通、精心安排、周密组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他希望全体学员做到融会贯通学,把党校课程的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通起来,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5.jpg

武贵龙讲话

随后,武贵龙作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为本次培训给予的周到安排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干部人才进取精神、增强干事本领、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体学员一要端正态度、潜心学习,珍惜党校的优秀师资和良好学习环境,深学理论、精学业务、透学政策,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要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激发思路灵感,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讨推进岗位工作的实招硬招,共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良策;三要牢记责任、发挥作用,要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思想自觉和使命自觉,当好学思践悟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围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安排了9场讲座报告,综合运用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课程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形式丰富,集聚了中央党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专家教授结合丰富的资料和现实案例,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彰显出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为全体学员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通过学习日报分享学习收获,交流学习心得,展现了学校干部人才良好的求学态度和精神风貌。

3.jpg

授课现场

在党的理论教育模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教授以《<共产党宣言>导读》为题,用富有理论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逻辑性的讲授全面系统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论魅力。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学报告,深刻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党的建设教研部张荣臣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从历史背景、学习把握的主要内容及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

在党性教育模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为题,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党史教研部罗平汉主任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题,以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历史案例,生动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揭示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等方法论的重要意义。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王立峰教授以《遵守党内法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深入解析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运行、自身建设以及纪律监督而设定的党内法规体系,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

在能力培训模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林雅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虎学教授、哲学教研部王晓林副教授分别以《全媒体时代领导干部的挑战与应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辩证思维》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对学员们提高舆情引导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利用辩证思维统筹工作等方面带来深刻启发,对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

研讨交流

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学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建设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分组召开研讨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氛围活跃、交流深入,大家紧扣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培训学习谈收获、结合岗位实际谈感悟体会。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中央党校校史馆与红船展览室。校史馆的珍贵史料展示了中央党校自1933年建校以来的辉煌历程,学员们深入了解中央党校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思想理论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在红船展览室,大家认真听取了中共一大的情况介绍,感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7月28日下午,培训结业式在中央党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出席结业式,结业式由黄武南主持。

4.jpg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为主线,安排了理论授课、教学研讨和现场教学等环节,全体学员展现出求知若渴的精神状态,达到了思想启迪、党性锤炼、能力提高的目的。他指出,通过培训,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的认识更加深刻,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把握更加深刻,视野思维进一步开拓。他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要在“学而信”上下真功,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政治方向;二要在“学而思”上见实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三要在“学而行”上作表率,勇于担当作为、写好“奋进之笔”。

参训学员合影

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围绕“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构建沉浸式教育培训模式,连续4年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举办示范培训班,对于提高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激励干部教师担当作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本期培训班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对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开拓工作视野、提升能力素养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在党校所学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履职担当,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组织部)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