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办202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

2022-07-08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强化岗位认同感,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7日至8日,学校举办202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

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学校针对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学生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危机应对”“学生事务管理”六个版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团队建设、专题报告、交流分享、情景模拟、自主学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破冰游戏

团队建设环节,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张静通过“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等破冰游戏,带领辅导员融入团队,增进情感,提升凝聚力,并寄语辅导员“不忘初心、与生同行”,成为学生心中无可替代的知心“导儿”。

IMG_8939_副本.jpg

尹兆华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兆华从“辅导员岗位基本职责”、“如何开展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岗位收获”三个方面解读了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她勉励全体辅导员以生为本、履职有力,成为一名专业、快乐、有成就感的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海波围绕学生日常管理、安全稳定、评奖评优、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以生动翔实的案例为新上岗辅导员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提供了方法遵循。

IMG_9089_副本.jpg

杨明明作专题报告

党委组织部教师杨明明从“高校党建工作的内涵要求”、“当前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要求和方法,他号召全体辅导员提高站位、主动谋划、明确重点、求实重效,以责任心、事业心、专业心对待工作,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专家能手”。

IMG_8981_副本.jpg

臧伟伟作专题报告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教师臧伟伟从“识别”、“预防”、“干预”三个角度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和建议。

IMG_9115_副本.jpg

潘佳奇作专题报告

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潘佳奇介绍了学生学业辅导基本工作方法,希望全体辅导员关注学生学业发展问题,多维强化学风建设,借助专业力量提升学习效果。

ac8e8263a275326533440ff87886ba5_副本.jpg

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分享

交流分享环节,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景旭浩、文法学院辅导员苏明星、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戈誉阳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姚惠迎分别从如何开展深度辅导、如何开好主题班会、网络思政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分享了学生工作案例与经验。

IMG_9282_副本.jpg

情景模拟环节

此外,本次培训专门设计了情景模拟环节,各组针对来源于学生生活、学习的实际案例进行了现场模拟展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邵丽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陈大鹏宣读结业学员名单

尹兆华为结业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鹏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兆华为结业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403bbfb2b377c351fbe38c9c428d49e_副本.jpg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任浩、洪鹏飞、白一鸣、郑耀杰分享了自己的培训收获和感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任浩说:“从尹老师对学校辅导员初心和使命的阐述,到各位前辈从实践中凝练的经验,再到学习手册中辅导员队伍建设条例,我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先,作为辅导员要淬炼钢铁信仰心,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方向。与学生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从一线学生工作实践中汲取智慧,在为学生服务中磨练意志。其次,辅导员要淬炼钢铁奋斗心,敢担当善作为,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工作路径。第三,辅导员要淬炼钢铁恒进心,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育人成才容不得一丝缺陷。把零碎的工作做专业,把专业的工作做精致,把精致的工作做精彩,把精彩的工作做出彩。”经济管理学院洪鹏飞说:“两天系统的培训,给我们指明了辅导员工作的方向和主体内容,我充分学习了各方面知识,找到了深度辅导、主题班会等开展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带着满满收获,我也在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一是要转变心态,真正把学生、把立德树人放在心里。二是要多做思考,在学生入学前做好规划,在日常工作中常做复盘。三是要敢做坚持做,拒绝徘徊、守住坚持,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越了解科大,就越热爱,也越相信选择是对的。相信在北科大这个优秀的平台,我能尽快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高等工程师学院白一鸣是:“作为第一批00后的保入资辅导员,我在两天的培训中,不停地随着老师们报告和分享的内容对自己进行提问:我是否准备好迎接一切的不确定?我到底能不能做到一学年给所有学生做好深度辅导?在第一次主题班会中我究竟应该讲些什么?我到底能不能在四年后依然保持自己的初心,坚定地说我不后悔成为一名辅导员。面对这些困惑,我想我们能做的是在心态上积极地转变身份、拥抱变化,在理论上提升素养、增强做思政工作的底气,在行动上脚踏实地、强化基础履职能力。其余的疑问就交给选择成为辅导员那一刻的自己,时间自有答案,初心自有回应。我也再次为自己能够加入这样一支有力量、有情怀的学工队伍而倍感幸运、倍感骄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耀杰说:“充实高效的两天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及时的充电,不仅帮助我提升理论基础、增强实践能力,也助力我更好地完成角色和身份的转变。因为热爱,所以不曾离开,作为一名重新出发的老兵,我要牢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保有一颗工匠之心,练就一身工匠本领,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时刻装在自己的心里,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这份的事业,全情投入淬炼钢筋铁骨的北科学子的工作中去。”

IMG_9349_副本.jpg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进行辅导员誓词宣誓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一同进行了辅导员誓词宣誓。“庄重的辅导员宣誓仪式赋予了我生涯起点的神圣感,坚定了我做好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强化了我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学校新上岗辅导员周扬说。

本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聚焦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结合培训目标及培训时间,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和内容,对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了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培训指导,帮助他们夯实岗位意识、明晰岗位职责、增强职业认同感,掌握辅导员工作所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助力新上岗辅导员快速了解工作职责、完成角色转变、胜任工作使命。

(摄影:苟朝贵)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