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世界金属导报:推进无缝钢管技术创新 加快产业升级

2010-01-11
单位(作者):研究员刘彪

 

 

来源:刘彪   文章发表时间:2009-12-29

 

    20091269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的第六届无缝钢管生产技术研讨会(国际)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等国的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的宗旨是“交流、研讨、合作、创新”,会议围绕着无缝钢管生产技术的最新进展展开深入讨论。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致开幕词,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指出,要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创无缝钢管技术创新新局面。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无缝钢管生产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已成为全世界无缝钢管的最大生产国、最大消费国和最大净出口国,钢管年产能达到3000t。我国无缝钢管生产轧机组类型最全、数量最多、先进设备最集中,已拥有各种类型的无缝钢管机组130多台,新建的先进无缝钢管生产机组都配备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检测和控制设备,大多数机组的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控制手段更加完善,与国际先进水平日益接轨,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国产化率显著提高。2008年,我国无缝钢管产量为2018t,占全球无缝钢管产量的51.7%,出口609t

    2008年下半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但我国钢管产量及表观消费量仍保持适度增长。200919月,钢管产量为3792t,同比增长10.36%,其中无缝钢管产量为1337t,同比增长12.79%。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对焊管拉动力较大,但由于国内需求不足,以及部分国家实施“双反”调查,我国无缝钢管产量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前9个月,我国钢管进出口量同比双双降低,其中无缝钢管出口量下降43.09%。进口钢管仍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无缝油井管、锅炉管等为主导产品,在其他无缝管进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此类品种无缝管总计进口量仅下降2.4%。同时,钢管进出口价格总体回落,2009年初以来,钢管价格逐月回落。9月份,无缝油井管和管线管价格分别同比下跌30.45%26.67%

    无缝钢管生产技术创新

    我国无缝钢管生产技术的最新进展,包括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其中热连轧无缝钢管生产技术、PQF连轧管机组、钢管挤压生产技术、斜轧扩径机组、冷轧无缝钢管设备和工艺技术、石油管材耐腐蚀设计都得到钢管企业的普遍重视。

    双金属复合管综合性能研究,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T91T92高压锅炉管的研制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我国锅炉行业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制造能力和竞争水平,缩短了我国在耐热钢研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斜轧扩径是通过热轧获得大直径、中薄壁无缝钢管的最佳生产方法,斜轧扩管线的引进,迅速提高了我国斜轧扩管生产大口径无缝管的技术水平,为了尽快消化、吸收该技术工艺,国内相关研究已经展开;超深井用超高强度韧性石油套管的研究与开发,填补了国内同类高端产品的空白,并已成功投入使用,部分产品还销往国外。我国还研发出迄今世界最大的用于大厚壁无缝钢管挤压的3.6t钢丝缠绕垂直国产挤压机的设计和技术。

    无缝钢管行业面临的问题

    近几年,我国钢管行业快速发展,取得较大成就,但各种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矛盾更加突出。

    我国钢管行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结构失衡的双重矛盾。2008年,我国钢管产能达5500t,实际产量4416t,产能过剩超过1000t,其中无缝钢管产能过剩接近500t。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严重,如目前我国油井管产能达到850t(约占全球2/3),2008年实际产量为677t,产能过剩近200t,随着出口的大幅下降,预计2009年将过剩400t。产能过剩造成产业结构进一步失衡,产品结构问题更加突出。

    近年来,我国无缝钢管出口快速增加,其中2005年出口139t,到2008年增长至609t。与此同时,我国钢管企业遭受的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事件日益频繁,贸易数量之多,频率之快,涉及品种之广,影响之深前所罕见。近期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为保护本国和本地区企业利益,纷纷对产自中国的钢管实施“双反”调查,中国钢管出口面临严峻形势。

    产能大幅增长,钢管市场和库存压力增加,竞争态势愈演愈烈。受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刺激,以及企业扩大市场追逐利益的动因,2009我国钢管产能放量增长,其中国内市场焊管需求好于无缝钢管,低端产品需求好于高端产品,部分产品价格倒挂。同时出口市场需求低迷,“双反”立案裁定日趋增多,出口量呈大幅下降趋势。产能放量增长与市场需求形成对比,导致产品库存增加或低价推销,甚至竞相压价、无序竞争,使得我国钢管产品价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淘汰落后步伐缓慢,钢管行业形势相当严峻。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文件,但钢管行业淘汰落后的步伐进展缓慢。

    钢管行业应采取的对策

    面对严峻形势,钢管行业应认真贯彻《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严格控制总量,坚持淘汰落后,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努力拓宽出口市场,扩大出口数量,促进钢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贯彻《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严格控制产量,遏制重复建设。面对钢管行业日益严重的产能过剩形势,国内钢管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贯彻国家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重复建设。

    其次,结构调整必须把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三者结合起来。钢管企业要苦练内功,加快技术进步,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产品定位,进一步优化国内高中低端钢管产品结构和比例,使其形成差异化增加特殊品种的产量,满足扩大内需的需要;努力提高钢管行业集中度,根据产业政策,钢管企业要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步伐,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数家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第三,加大产品科研开发,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我国虽已经是世界钢管大国,但高端产品生产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仍存在差距,像高压锅炉管和核电用管等产品大部分仍需进口。国内钢企要加强钢种研究,提高冶炼工艺水平,深入进行连轧工艺和控轧控冷工艺研究,开发出满足国内需要的高端产品。

    第四,坚决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双反”的立场和措施,团结一致,维护钢管企业利益。钢管行业内部要加强沟通,协调一致,努力维护好已有的国外市场,开拓新的国外市场,减少贸易摩擦。坚决支持政府相关部门采取的维护国内无缝钢管企业的权益,积极应诉,维护国内钢管企业利益。

 

 

来源:刘彪   文章发表时间:2009-12-29

 

责编:陈  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