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人 引航筑梦

——记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孙晓丹

2023-04-05
单位(作者):宣传部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在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获得者中,有这样一位年轻而老练的辅导员,她信仰坚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在辅导员岗位上耕耘11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孙晓丹。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019年,孙晓丹作为辅导员代表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次珍贵的经历让她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认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为学生埋下信仰之种、扣好人生之扣。11年的一线辅导员工作,她培养了6届毕业生,一直致力于学生的思想引领。特别是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两次重要回信,更是为她指明了奋进方向。作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她深知信仰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因此积极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筑牢信仰之基,担负起对学生思想和价值观的引领责任。

理论宣讲见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政治要强。孙晓丹发挥学科优势,深耕理论宣讲,曾入选“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家讲师团,赴10余所高校为青年学生巡讲,受到《光明日报》报道;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但要自己会讲,还要组织学生讲。她组建理论小导师团队,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冬奥会等重大主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开展理论宣讲,她的1名学生荣获了市级博士生宣讲团“十佳讲师”。她还把宣讲阵地推向“云端”,依托数字马院与人民网,录制“经典读书会”,参与创作融媒体作品《青声系语》,总播放量达到10万+,受到中国青年网专访。她把鲜活的“大思政课”送入学生社区、讲到学生身边,以“青言青语”讲述党的创新理论。

学生成长助力者

多年来,孙晓丹一直投身“青马工程”主战场,参与指导学生连续多年开展“中国精神”寻访活动,制作完成中国精神地图,学生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实践团”,受到《人民日报》报道;她参与建立学生理论社团奖学金,发放30万元,支持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朗诵宣讲。为帮助学生找到理想信念“实打实”的落脚点,她带领“卓越工程师”学子扎根钢铁企业生产一线,读懂“大国工匠”,如今的他们纷纷在科技强国、经济建设主战场,争做“钢铁脊梁”;她设计“思政专业研究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以每届毕业生100%的就业率,帮助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校园思政课堂、乡村振兴前沿和西部基层一线继续传播信仰、编织梦想。

十载光阴,潜心育人,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褒奖,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也是她和学生共同的勋章。当下,她正在攻读思政专项博士,以期用更强大的理论武装为更多的青年学子筑梦引航。

孙晓丹相信,新时代的最美辅导员,一定能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坚实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汇聚更多有信仰的人一起来讲信仰,她愿和学生一道奔赴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