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2023-04-05
单位(作者):巡察工作办公室

3月29日,学校召开巡察工作总结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校内巡察全覆盖工作经验。教育部巡视办一级巡视员牛燕冰,巡视一处干部贺瑞玉,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有关人员、受表彰优秀巡察干部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从“五聚焦五强化”全面总结了校内巡察工作。他指出,学校党委自2018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五个聚焦:聚焦主体责任,强化职责使命;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监督质效,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聚焦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实现了校内巡察全覆盖。

孙景宏宣读了《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22年优秀巡察干部的决定》,教育部巡视办领导、校领导共同为优秀巡察干部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巡察组组长代表、优秀巡察干部曹光远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充分发挥了“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熔炉”作用,充分发挥了“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综合监督作用。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深化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他表示,优秀巡察干部不仅是对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巡察干部的激励。

被巡察单位代表苏栋在发言中表示,巡察组从更高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帮助学院党委找准了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学院党委牢牢锁定问题清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巡察整改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起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效果。

教育部巡视办一级巡视员牛燕冰对学校巡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巡察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有效彰显了巡察监督的震慑力和严肃性。学校巡察工作非常严谨细致务实,体现了学校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学风校风,巡视巡察就是要实现定期的“政治体检”,保证学校事业在良好的政治生态中发展。

党委书记武贵龙在讲话中感谢教育部巡视办多年来对学校巡察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学校党委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对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校内巡察工作。他指出,学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他强调,实现巡察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校党委要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巡察工作,持续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要把握职能定位,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要强化系统观念,在凝聚巡察合力上下功夫;要坚持群众路线,在解决师生关切上下功夫;要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要健全制度体系,在提升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要抓好队伍建设,在发挥“熔炉”作用上下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