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一轮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2023-03-06
单位(作者):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月20日,学校与东北大学线上线下共同召开了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一轮建设启动仪式。副校长王鲁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财务处处长曹光远、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何安瑞及其他领导、首席专家参加了会议。

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宣布“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一轮建设”工作启动。

王鲁宁指出,中心运行十多年以来,学校与东大本着共同促进、力争双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科研力量优势,瞄准钢铁共性技术难题,协同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成果,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两校按照“十年发展计划”和“五年建设安排”共同编制了中心新一轮建设方案,提出了“一个目标”、“三大战略”、“五个方向”和“十项重点任务”。他希望未来两校能够继续通力协作,在新一轮建设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标志性成果,携手打造本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介绍了新一轮建设方案,他希望大家在重大科学问题、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凝心聚力,围绕中心建设目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担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重任。

何安瑞对东北大学为启动仪式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两校将在进一步推动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创新主体之间的有效协同配合方面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助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

东北大学财务处处长曲桂贤介绍了经费使用要求。首席专家相继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抓住中心新一轮建设的契机,在王国栋院士的指导下,争取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为中心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唐立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协同创新不仅是在产业链和学科链的紧密协同,还要将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工程研究有机融合,形成螺旋式的迭代协同模式,在研究的过程中把研究对象从产品扩大到整个系统。他希望两校继续完善协同模式,深度完成产学研融合,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更好地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实现创新、产业、人才三链发展,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