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计生办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22-12-28
单位(作者):曹红丽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为了向青年人普及防艾知识,加强防艾意识,减少对艾滋病群体的歧视,结合时下疫情形势,校计生办主办、贝壳青春健康同伴社承办了世界艾滋病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鉴于当前新冠疫情严峻,本次宣传活动全部采用线上形式。

同伴教育是进行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重要形式,其特点即为参与式,主持人与参加者可以针对相关问题面对面交流讨论。本次同伴社开发出了线上形式,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

线上同伴教育得到了冶金学院、经管学院的鼎力支持,积极组织学生们参与其中。此外,同伴社还在线上召集宣讲对象,采取转发活动推送参与抽奖模式,凭借参会记录领奖。本次共举办了4场线上同伴教育,200多名学生参与。

除了线上同伴教育,同伴社还改进完成了“李智慧生存游戏”贝壳化版本,扩充了社会性别、共抗艾滋、共享健康等内容。“李智慧生存游戏”以游戏形式让广大参与者更加了解并深入思考以上问题,是一种尝试在游戏中进行教育的新型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形式。本次共举办了2场“李智慧生存游戏”。

此外,还设计了“贝壳恋爱(艾)问题收集箱”,采用问卷转发活动推送参与抽奖模式,广泛收集我校学生关于艾滋病、恋爱等相关问题。问卷收集完成后,由同伴社成员及有关专家对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共举办了6场专题活动,直接受益200多人,间接受益2000多人。线上宣传方面,贝壳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推送阅读量2500余人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以此提高学生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倡导关爱,反对歧视,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构建和谐校园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