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项国自然、2项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2-12-28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资助名单,我校碳中和创新研究院毛新平院士团队牵头承担的“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项目获得重大项目资助。至此,我校已连续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2月8日,又传喜讯,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艳艳教授负责的“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研究”、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延祥教授负责的“绿松石产源视角下先秦文化互动与交流研究”获批立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立项公示340项,公布立项338项,涉及161个教学和研究机构。据统计,我校此次获批重大项目2项,并列全国第34位。

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所需的支柱性基础材料。目前我国钢铁工业以铁矿石为主要原料,存在制造流程长、碳排放总量大、原料对外依存度高、产品综合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重大项目以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构建“再生钢铁原料+电炉炼钢+近终形制→高性能钢铁材料”变革性低碳制造流程为目标,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阐明残余合金元素耦合作用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机制,探明再生钢铁原料电炉炼钢深度净化机理,提出变革性制造流程材料成分设计原理,揭示基于典型近终形工艺的材料强塑化与耐蚀机理,解决以再生钢铁原料低碳地制造高性能钢铁材料这一钢铁行业瓶颈问题,为实现钢铁工业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其目的是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项目类别,被视作衡量各高校或科研机构人文社科科研实力、学术影响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指标,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提升服务效能、激发科研人员活力,进一步优化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校内组织和培育机制,全面动员、提前谋划、全流程跟踪服务管理,切实发挥校院两级的组织优势,显著提高了项目的申报数量与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