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交流会

2022-12-28
单位(作者):教务处

为了更好地推进与加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进程,提升在相关研究层面的深度与广度,11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新工科建设研讨会线上召开,各单位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以及其他相关老师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罗熊主持。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4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其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优秀做法,作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金龙哲、赵志毅、夏德宏和范慧俐4位专家作点评与讲解。

罗熊介绍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新工科是新时代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持续跟进。他要求大家紧密围绕新工科项目,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积极推进“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

土资学院院长尹升华围绕其负责的“依托学科优势的传统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项目、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围绕其负责的“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案构建与实施”项目、冶金学院院长焦树强围绕其负责的“基于产业需求和学科融合的冶金工程专业改造升级创新与实践”项目、副校长王鲁宁围绕其负责的“基于自进化调整机制的材料专业柔性设置改革与实践”项目分别进行了交流。他们从项目的实施思路出发,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项目契合新工科研究目标的特色和创新点进行了重点阐述。

在项目交流过程中,4位专家对项目完成的工作作了有针对性地的点评与讲解,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展现的我校行业背景特色以及取得的可推广经验,作了细致剖析。

本次会议是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的系统总结,对学校未来新工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将推动专业建设内涵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