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钢筋铁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2022-12-28
单位(作者):沈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学校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全体师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钢铁摇篮”中不断淬炼成长,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塑造一股钢铁意志,养成百折不挠的钢铁精神,成为新时代的“钢小伙、铁姑娘”。生逢其时,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永葆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战斗姿态奋进新征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钢铁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是矛盾运动规律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宝剑锋自磨砺出,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时刻保持敢于斗争的气节、风骨、操守、胆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北京疫情正面临抗疫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校园外部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形势逼人。疫情防控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和事业发展全局。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必胜信心,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咬紧牙关、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疫情作斗争,既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既不畏战、更不厌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觉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冲在抗疫最前线,让党徽在一线闪亮。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以钢筋铁骨践行保卫北科的使命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