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病魔 不负青春

2022-12-04
单位(作者):刘青青

刘青青,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自1909班团支书。加权成绩90.62,专业排名第四名,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先后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首都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团队三等奖,第十六届“西门子杯”华北赛区二等奖,2021年Robocup编程马拉松校内赛三等奖。现已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通往山巅的路,没有一条是笔直的

初入大学,刘青青和所有小贝壳一样,在大学校园里努力学习,认真生活,直到那一天。2019年2月26日,她记得很清楚,那是大一下学期开学的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她突然感到头痛,左手丝毫不能动弹,拜托室友打电话给辅导员后,她就陷入了昏迷。再次醒来时她发现自己躺在了病床上,身上插了五根管子,医生说,这是由脑血管畸形引发脑出血而导致的偏瘫。

对她来说一切都很突然,就像是噩梦,她希望有闹钟能把她吵醒,开始新的一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得不接受自己生病了这个事实。父母匆忙从老家赶来,姐姐请假在医院照顾她,医生、护士时刻关注她的病情,老师也来看望她……她听到他们在忙碌,却只能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

起初她担心请了太多假,落下太多功课,但日复一日,她察觉到自己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在医院里,她慢慢明白“自己暂时要把学习放一放了”。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她看遍了人来人往,遇到了许多鼓励她的医生和病友。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日子里,父母花白的头发让她意识到自己需要打起精神,让他们少为她担心。她积极配合手术和治疗,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心态也越来越坚强。

2019年7月,在她能够接受5个小时的长途出行后,父母陪她离开了北京,回到家乡治疗。10月,在医生的允许下,她终于回到家里。虽然身体慢慢好起来,但这次意外还是给她带来了一些小麻烦,她的左腿留下了一点小毛病,不能再跑步了。

2020年2月,辅导员在线上为她办理了复学手续,她重新回到了课堂上,一学期的线上学习给了她一个慢慢过渡和适应的机会。大一结束后她转到了自动化专业,回归校园的她更加忙碌,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她很大帮助,暴雨中的一把伞、下楼梯时的等待、集体节目的编排……让她时常能够感受到温暖。她说,老师和同学们没有对她区别对待,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尊重。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刘青青的家庭条件一般,父母身体不是很好,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她才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她很感恩,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入学,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生病以来,遇到的许许多多可爱的人更加坚定了她入党的信念。回到学校后,她更是不断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中,她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帮助别人,她参加过“绿盾”快递盒回收活动、心理协会阳光快车活动等许许多多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尽自己的每一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2022年9月22日,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党员的身份赋予了她更多使命和责任,她主动担任团支书,主动报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小我”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

大学刚开始时,她想过很多绚丽的校园生活:逛遍北京城、去长城看看、学会打篮球……生病之后,一些在往常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现在的她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才能完成,无论怎样努力,终是无法避免一些遗憾。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开始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业,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弥补一些遗憾,而充实忙碌的生活也可以让她忘却烦恼。

她的成绩逐步提升,从大二学年的专业第10名到大三学年的专业第4名,她一直在进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她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突破自己,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积极开拓自己的科研视野。经历过痛苦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幸福的力量,受过伤的手指也可以弹出世间最动听的声音,如今的她已经成功保研,将在本校本专业继续深造,继续更加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追求下一站的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