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等 工 程 师 学 院

2022-05-15
单位(作者):

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学校于2010年成立高等工程师学院。作为高素质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学院采用“书院制+学院制”的运行管理模式,围绕钢铁生产全流程的6个优势学科(采矿、冶金、材料、机械、自动化、能源与动力)进行特色培养。成立“卓越工程师计划专家委员会”,牵头组建“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

2021年,立足“卓越计划”十余年的人才培养实践,学院以“产教融合、学科交叉、实践创新”为特色,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开展“工科试验班”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工科专业高水平拔尖人才,实现“卓越计划2.0”的新跨越。

学院依托陆续建成的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教育部虚拟仿真中心,搭建多主体深度融合的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工程实践创新平台,每年指导1000余名学生参加机器人、航模等国内外竞赛,成绩显著。机器人团队获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截至目前,学院培养毕业生近1300人,深造率达71.4%,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比例达100%。毕业生在能源、材料、机械、电力、汽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领域高质量就业。

  学院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等荣誉。学生连续4年获评“校长奖章”,学生集体多次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