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出征默默守护的暖心“大白”

2022-05-30
单位(作者):王亮、刘明明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阻击疫情刻不容缓。这个夏天最美的颜色是“大白”,最美的人群是“大白”。5月入驻学校以来,学校校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每日采样人数超2.1万人次,承担学校师生、家属区居民共计65万人次核酸采集工作,他们逆行而上,攻坚克难,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护网”贡献磅礴力量。

白衣披甲作战袍,逆向而行勇担当

夜晚闻令,清晨出征。在初夏的北京,他们身着“白蓝战甲”,头顶“水晶防护”,手持“拭子之枪”,防护面罩在他们脸上压出了一道道印痕,汗水浸湿了一双双防护手套……这场紧张忙碌的校园疫情阻击战中,白衣战士们头顶30°C的高温,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完成每天9小时的核酸采集工作,牢牢筑起一道校园“防疫长城”,共同守护北科大师生的“安全屏障”。

常态化的连续核酸检测任务,除了要忍受长时间在高温下穿戴防护服的闷热和大汗淋漓,还要忍受核酸检测带来的肩酸背痛。校医院院长李素君带领医护团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身作则,长时间奋战在一线导致身体严重透支,但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她说:“这很正常,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校医院全体人员上下齐心、毫无怨言。”

闷热的防护服,拧不完的瓶盖,装不完的生物安全袋……他们在持续战斗的1个月时间里,精准完成核酸采样流程,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保障全校20000多核酸样本的及时准确送检。于细微处见真情,他们用生命护佑生命,以心灵温暖心灵。

井然有序、安全高效的现场,背后是所有校医院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默默付出、全天保障。早迎朝霞,晚辞余晖,采样准备——核酸采样——样本送检——垃圾清运一系列流程,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疫”无反顾冲在前,织牢疫情防护网。

60ae7d1cb3a58b56ffc64c1efd1ae68.jpg

5月以来,按照校园封闭管理要求,校医院36人团队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准时入驻教学区,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明确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严格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秉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研讨制定全员核酸检测方案,优化更新核酸检测流程。同时确保日常门诊、延时门诊、假日门诊及夜间急诊工作,开展临时性多种类药品采购、外请专家线上出诊等服务,满足学生治疗需求。

学校一声令下,全体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有人选择放弃照顾年龄尚小的孩子、手术后需要陪伴的老人,第一时间入驻学校。有人和同为医生的爱人互相支持,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承担最苦最难的任务。怀揣着医学人最淳朴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无畏困难、甘于奉献,义无反顾地选择上阵守护北科大全体师生健康安全。全体在院人员保质保量完成核酸采集任务的同时,依然坚持白天门诊,开展夜班工作,为闭环的师生们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搭建沟通桥梁渠道,校医院利用公众号平台,每周更新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医院医生就诊时间”,保障师生就医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每日动态发布校医院门诊调整通知,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为教学区内师生员工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及应急处置救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