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022-05-30
单位(作者):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218个),我校联合在京的8所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申报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带头人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郑连存教授。

本次获批建设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依托于我校“数学教学中心”。中心成员均来自数理学院数学学科,中心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潜心立德树人,传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教育教学成果突出。

近年来,中心共获15项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部级奖。先后被授予“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在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连续四届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连续六届七人次获得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三届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院校正高组一等奖等优异成绩,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教学拔尖人才。

中心教师李娜、储继迅、刘白羽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数学教学中心所在的数学学科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线性代数》、《高等数学》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数学规划及其应用》入选“北京高等教育市级精品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微积分A》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模型》获得“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称号。

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汇聚了北京市多所高校和单位,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总人数61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宝钢优秀教师4人,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2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3人,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5人,北京高校优质课程负责人4人,北京高校优质教材课件负责人4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4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2人,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团队4人,北京市比赛特等奖团队4人,一等奖团队4人。

  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践数学公共课课程思政;以教学竞赛为牵引,常态化开展教师培训、助力教师成长;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共建共享数学公共课教学资源库;针对教学实际需求问题,联合开展数学公共课教学学术研究;探索虚拟教研室组织机构建设,跨时空开展深度交流、激发教学活力为建设内容;将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教师成长,打造优质师资;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注重学生发展,共建教学资源,支撑课程建设作为建设目标,学校将与建设单位一起,依托先进信息技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大学数学课程资源,打造一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培养为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