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战“疫” 我们“战”在一起—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学团工作纪实

2022-03-28
单位(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学团战线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心守护每一位建科学子。

疫情当前,“快”字为先。在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后,学工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建强配齐工作人员,成立“信息统计、宣传报道、心理咨询、公寓管理”四个小组;压实工作责任,畅通“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疫情防控工作渠道。学工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各学院书记及辅导员连夜收拾行囊,迅速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天候24小时奋战在校园战疫第一线。

高效精准统计实际在校人数、因疫情暂缓返校人数、校外隔离人数、学校健康观测区人数、核酸检测人数、抗原自检人数,快速传达落实最新文件精神……晨曦微露,夜深人静,学团人的工作群时刻闪烁,辅导员的身影都在校园忙碌。他们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将“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学生健康”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注重一个“全”字,下好部署先手棋

依托“四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湖说有道”、“青春建科”、“宿说建科”等微信公众号、学校易班工作站及门户网站为传播载体,及时发布《致全体同学的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体建科学子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等动员令、招募令,通过构建家校联动防控体系,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全体辅导员严格遵循全时态、不间断,不留工作断档与断层的工作标准,实现“一般监测”与“重点防控”相结合,全面收集学生信息,做到全校学生全口径、无死角,及时全面了解学生实时动态。

强调一个“严”字,全面排查筑防线

畅通沟通渠道,保证信息时效。“各项数据要严格把关,疫情防控工作要亲力亲为,必须一竿子插到底”、“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建立吉建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群、学工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群、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群、学工之家工作群、每日工作简报群、教职工数据汇报群等多个群组,强化师生动态精细化管理。

监控打卡数据,确保学生安全。全时段动态化监控收集全校学生定位打卡及健康打卡数据,对学生误报信息、存疑信息,辅导员第一时间介入了解具体情况。在一声声询问,一句句关怀,一字字叮嘱中,全体学工人舍小家,为大家,全员守“土”,不留工作盲点和漏洞。

立足一个“细”字,精准防控担使命

精密摸排,精准定位。在校园全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们通过各项细致入微的举措,筑牢疫情防控数据“第一线”。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精准摸排所有同学的具体情况,逐一确认、定时汇报、逐条核实,毫不懈怠地完成这些“规定动作”。按照学校、属地、区疾控、市疾控、省疾控要求协助排查的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系到人,第一时间了解详情,第一时间转达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填写流调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排查结果,做到了底数清楚、精准全面、心中有数。

突出一个“实”字履职尽责守初心

联防联控,多措并举。面向全校学生发布《关于学校校园全封闭管理的通知》,明确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原因、时间、要求等。建立学生公寓“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学生公寓凭证出入制度。顺利完成11轮在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和11轮新冠抗原自检工作,结果全部为阴性。开展“齐心共抗疫 青春勇担当”网络主题班团会,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与复杂性,教育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加强自我防护、潜心线上学习、讲好战疫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27091355.jpg

众志成城,高山亦可逾越;勠力同心,难关必将攻克。当前,吉林省迎战奥密克戎正处于攻坚期,吉建科学团工作队伍,必会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将校园阵地捍卫到底,引导广大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青春共抗疫,青春勇担当,守护校园,战胜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