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铸就钢铁脊梁

2022-05-04
单位(作者):武贵龙

(作者:武贵龙,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总书记重要回信令全校师生大受鼓舞、倍感振奋,必将激励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1952年,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诞生于新中国“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知耻图强中,承载着科教兴邦、钢铁强国的光荣梦想。一大批来自海内外的名师巨擘和无数慕名而来的“钢小伙、铁姑娘”,以“举矿冶之星火,抚百年之国殇”的雄伟气魄,共同开启助力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壮大的历史篇章。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北京科技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服务战略全局,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学科优势,产出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成果、技术创新发明,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社会各领域优秀人才,为我国冶金材料工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研制发明世界第一台弧形连铸机,我国第一台大型电渣炉、第一台国产机器人、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和第一枚洲际运载导弹的壳体材料,为国民经济建设尤其是冶金、材料行业培养输送了26万名“钢小伙”“铁姑娘”,其中包括41位两院院士、一大批冶金企业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获得了“钢铁摇篮”的美誉。

半个多世纪来,一代代钢铁青年在“钢铁摇篮”中淬炼成长,练就一副钢筋铁骨,塑造一股钢铁意志,养成了矢志报国、刚毅顽强、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钢铁精神。多年来,虽然行业形势不断变化,但“钢铁人”的精神始终不渝。如今,北京科技大学正争取早日建成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和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刻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希望,为学校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科技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回信精神学习纳入课堂教学、纳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干部师生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回信精神的号召和凝聚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四个服务”发展面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深入思考、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牢记使命,铸魂育人。北京科技大学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治教理念,统筹学科、学者、学生、学术、学风、学堂“六学”理念,常态化构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新格局,深入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和本硕、本博贯通计划,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蓬勃局面。引导全体教师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争当新时代“大先生”。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北京科技大学将坚持开门办学,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面向国际社会开展宽领域、多维度的交流合作,建设世界范围内有重要影响的教育科研中心;继续坚持协同创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积极投身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进步、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继续坚持科学治理,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营造“风气正、人心齐、工作顺、事业兴”的文化氛围。

求实奋进七十载,鼎新未来向百年。新时代新征程,北京科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抓好“立德树人、科教兴邦”具体实践,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向着建成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原文链接:《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7版)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