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5-04
单位(作者):叶雨婷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广大师生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青年学子要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不少高校教师认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大道理,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联系中国蓬勃发展的实际,熟悉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把大道理讲深邃、讲透彻、讲鲜活、讲明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崇高的信仰,感悟真理的力量,扛起民族复兴的担当。”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王久高说。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认为,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应当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系统分析20世纪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模仿借鉴到自主创新的丰富实践,深刻总结凝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理论,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自信、教育自信,为加快高等强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

因为疫情,与同事们留守在学校值班多日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李文生,在网上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表示,高校不仅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还承担着思政育人、立德树人的重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注重学术研究,更要清楚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结合自己的岗位和专业特色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李文生说。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学院教授杨仕文表示:“要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实践中,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不负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在科技创新中,自觉地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努力在电磁辐射与散射领域的学科前沿积极探索,为我国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一代青年科技人才。”

不少高校学子认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8级本科生李金峰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李金峰说:“每一次重大专项活动,既让我见证祖国的强大,感到躬逢盛世的荣幸,也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与我有关’:祖国的发展与我有关,祖国的未来与我有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应依静表示,不忘自己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肩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担;亦牢记自己将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要勇担培养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责任。

应依静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要在三尺讲台上用心讲好道理,用爱呵护学生,让每一堂思政课体现出思想的深度、政治的高度、教育的温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镕宽曾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广西金秀支教一年,在瑶山深处的三尺讲台上发现中国精神、感应时代脉搏。朱镕宽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毕业后我将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把青春岁月融入星辰大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陈星翰曾是一名深入火场的消防战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感到党和国家始终是最坚实的后盾。陈星翰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材料科研领域刻苦钻研、努力把自己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在社会活动中积极奉献力量、用赤诚的内心感应新时代的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2022年04月27日 01 版)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