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教育进行时——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晋中学院行交流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3-03-28
单位(作者):国际学生中心

3月17至19日,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副主任张虎一行组织韩国、蒙古、柬埔寨、也门、越南、莫桑比克、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6名国际学生与山西省晋中学院开展“中国国情教育”交流实践活动。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勇,晋中学院院办、外事部、教务部等相关领导参与此次调研和交流基地建设研讨。

参观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

我校国际师生走进太原这座有两千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第一站,国际师生与晋中学院领导来到山西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参观。在这里,国际学生了解了当地支柱产业——玻璃制品,当地负责人向前来参观的国际学生介绍了当地玻璃制品的制作以及出口世界的基本情况。国际学生发现,原本出现在自己国家的玻璃制品,居然是这座小镇生产制造的,尤其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刘阳同学,兴奋地拿起一件玻璃制品,并且用阿拉伯语向自己的家人用视频的方式介绍。随后,在玻璃制品生产厂的流水线参观中,一件件玻璃制品从工人手中诞生绽放,引起了国际学生浓厚兴趣,有学生表示毕业后也将在自己国家做玻璃生产工作。

参观太原晋祠

华夏文明看山西。第二天上午,国际学生来到“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太原参观晋祠,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国宗祠;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国内宋元明清至民国本体建筑类型、时代序列完整的孤例,附属彩塑壁画碑碣均为国宝,是三晋历史文脉的综合载体。国际师生团队在专业解说的讲解下,仿佛置身于璀璨的中华文化长河中,感叹中国古代工匠的工艺和智慧。

与晋中学院师生交流

接下来,国际师生一行来到晋中学院,与晋中学院师生交流互动,在晋中学院精心准备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民歌民乐和传统茶道文化表演等节目中,中外学生热烈交流,国际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感悟了根植在山西大地的浓厚历史底蕴。

签约仪式

读懂中国,将中国故事讲过更多人听。为了持续将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更高质量展开,国际学生中心与晋中学院举行座谈会并签署了建设中国国情教育实践基地备忘录,为学生顺利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培育更多“知华、友华”国际化人才。

此后,国际师生来到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常家庄园。读懂晋商文化历史背景,穿越时空阻碍,置身于气势磅礴的庄园,更加深入全面地体会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社会经济发展历史。

学校深入实施“知友工程”,在历史悠久的三晋大地建立“中国国情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国际学生开展文化和社会实践,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国的全面理解,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北科力量。

(摄影:国际学生中心)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