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2022-04-22
单位(作者):

冶金工程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均获评“A+”)。冶金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学院师生在钢铁冶金类国际五大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数量自2012年起连续位列全球高校第一名。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冶金工程类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的主责单位。冶金学院因钢而生、因钢而兴、因钢而强,历史可追溯到1895年北洋西学学堂创办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矿冶学科。成立近70年来,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始终秉承“钢铁强国、科技兴邦”初心,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钢铁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栋梁和骨干,被社会赞誉为“钢铁摇篮”,如今已建设成为特色突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冶金学科院系。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培养了徐匡迪、刘淇、黄孟复等党和国冢领导人,魏寿昆、李依依、周国治等中科院院士,殷瑞钰、毛新平等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德荣、刘明忠、于勇、唐复平、孙国龙、钱刚等为代表的数十名国家特大型或大中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杨天钩、贺友多、董元篪、李家新、杨斌、倪红卫、王建中、鲁雄刚、安胜利、朱立光等为代表的数名冶金高校的校长、书记。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世界一流的冶金教育科研中心”的目标定位,形成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创新型冶金人才培养的生动局面,为钢铁行业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行业精英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钢铁强国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北科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涌现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为代表的先锋集体和以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榜样为代表的模范个人,周国治院士领衔教师团队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外籍教授Alberto Conejo荣获202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会见。

1 (15).jpg

已连续举办五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评选活动


1 (18).jpg

北京科技大学、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

f7fbf0a34e0a09f40531067ebfd0ebe5.jpg

“冶金工程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 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31ba0968b944cd0e09ea9c200fce49aa.jpg

钢铁模拟冶炼大赛

f03e2f3dd31cab1fc0c9b179853d78e4.jpg

开学典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