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知识守护纯洁冰雪

2022-02-28
单位(作者):

北京冬奥会比赛中,我校体育部高航和姜宏两位老师担任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分别为首钢大跳台终点裁判和短道速滑记圈员;任桐老师担任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体育领域运动队服务主管,他们用专业知识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高航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北京市雪上运动协会特聘专家,定向越野国际一级裁判员。2020年,在全国范围的培训和选拔中,高航凭借优秀的能力和表现,从众多参选者中胜出,入选北京2022冬奥国内技术官员,成为首都“双一流”大学中在首钢大跳台唯一担任这一光荣使命的教师,他说:“作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深感自豪和使命的神圣,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10.jpg

高航在首钢大跳台负责终点裁判,这一工作是整个大跳台裁判体系最为重要的部分,尽管对接的部门领域非常多,但他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灵活的处理,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展现了北科大教师的能力和风采。在工作中,高航受北京雪上运动协会委托,担任北京冬奥会大跳台临时党支部委员,在工作中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从1月21日到2月15日,经过26天夜以继日的工作,不但出色的完成了冬奥裁判任务,还亲眼见证了谷爱凌和苏翊鸣夺得2枚金牌,为自己的执裁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3.jpg

姜宏为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全国短道速滑裁委会委员,北京市短道速滑裁委会副主任。从2018年开始历经6次培训,4次选拔,从众多短道速滑裁判中被选拔为北京2022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NTO,在本次比赛中担任记圈员职位,圆满完成任务。

任桐担任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体育领域运动队服务主管。运动员服务是为运动员的训练、参赛直接提供细致、有效的服务和帮助的保障工作,确保运动员在来到比赛场馆以后无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比赛中。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际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及比赛成绩,所以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任桐为了更快、更好的适应岗位,除了积极对接各参赛队,每天还要花大量的时间踏勘场馆,研究运动员流线,一遍一遍模拟运动员来场馆的路线,做到标识清晰,引导点位可靠,流线简单明了,为参赛队抵华后来到国家速滑馆进行官方训练和比赛尽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12.jpg

  任桐见证了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奋勇拼搏,不畏强手,不仅获得了中国历史上首枚速度滑冰男子项目的首枚金牌,并打破奥运会、世界纪录,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她由衷地为祖国,为体育人骄傲和自豪。任桐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结束,是我冬奥之旅的结点,也是我重新回到自己工作岗位的起点,我会将奥运精神、奥运热情、奥运激情带到我的教学工作中,秉持‘求实鼎新,发奋图强’的态度,增加自己的体育专业知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在今后专业教学、训练、科研发展中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