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2022-03-15
单位(作者):

3月10日,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建龙报告厅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戴井岗,副校长薛庆国、郑安阳、张卫冬出席分会场会议。第九届教代会241位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第十七届工代会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第九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孙景宏主持会议。

杨仁树在大会上作了“担当奋进锐意进取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全面回顾学校2021年的事业发展情况,并对学校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杨仁树指出,2021年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提质增效,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一流大学建设稳步推进;三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推进评价制度改革;五是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六是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推进开放办学;七是文化传承创新深入推进,打造文化景观;八是大学治理结构日益优化;九是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拓展办学空间。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使学校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强化学科重点建设,构建良好学科生态体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分类发展制度和激励评价体系,从数量、结构、质量、评价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在“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大人才”等方面实现突破。要提升服务社会和行业发展贡献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转移。要构建国际办学新格局。要夯实支撑保障体系,进校园规划及基本建设,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加强服务支撑条件的能力建设。要通过实施重大事项攻坚工程,高质量完成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校区建设、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庆祝建校70周年等年度重点工作。

武贵龙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学校在2021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和新使命,在一些方面也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一是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促进带动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再提升;二是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推进开门办学,立足行业产业需求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三是聚焦“立德树人”、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创新引领型人才;四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机遇,准确定位,以新校区建设为依托充分挖掘学校乘势而上的发展潜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面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后,武贵龙对教师员工们关心关注的学校要点工作做了汇报。一是关于新校区建设,学校会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学校文化传承、前沿科技创新等各方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新校区。二是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今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们学校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四个学科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将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紧密对接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问题,更加注重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一流人才,承担起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大任。三是关于教育部巡视整改。学校将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仅要将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也要充分利用这次巡视整改的机会,把解决问题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校理教能力结合起来,要真正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

大会之后,各分会场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讨论审议了《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提案工作报告》,并结合学校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