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复杂锑金多金属矿产资源绿色选冶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3-01
单位(作者):冶金学院

2023年2月25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承担、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马保中教授作为项目首席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锑金多金属矿产资源绿色选冶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北京科技大学线下会场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邱定蕃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贾明星,项目跟踪专家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刘诚正高级工程师,项目跟踪专家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何发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中南大学孙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席晓丽教授,北京中天呈会计师事务所刘永杰注册会计师组成,贾明星担任专家组组长。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莅会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良、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成彦,参与单位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有研资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建康及项目(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40余人出席会议。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主持启动会

启动会由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主持。会上,孙景宏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指出,北京科技大学及其科研管理部门将全力落实项目的保障条件,助推项目顺利实施,对各领导和专家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贾明星代表项目推荐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肯定了项目对我国复杂锑金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对项目实施过程的难点提出了建议,并祝贺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裴志永代表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祝贺本项目的顺利获批,对项目管理工作和项目实施过程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希望项目组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优势,发挥企业在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特长,按照既定研究目标攻克技术难关和防范不可预见的各项风险,并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进行项目实施。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讲话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贾明星讲话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讲话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贾明星主持。项目负责人马保中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设置与研究方案、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相关课题负责人就课题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汇报。

项目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马保中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邱定蕃等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听取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的介绍,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协作,正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环境、政策等风险。专家组认真审议了相关资料,认为项目及课题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正确、进度安排适度、项目组织管理得当,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张建良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各位专家以及项目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项目组要结合专家提出的各项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建议项目组还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结合国家需求,力争在大项目、大平台和大成果上有新的突破。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邱定蕃院士对项目进行指导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张建良作致谢辞

“复杂锑金多金属矿产资源绿色选冶关键技术”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该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昆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有研资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新疆邦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组建“产学研用”联合团队共同承担,以复杂锑金多金属资源绿色选矿、低碳高效冶炼与污染物消减为目标,突破绿色选冶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智能核心装备,形成工程示范。项目的实施及相关成果将解决我国复杂锑金多金属资源绿色分选难、技术/装备落后、冶炼能耗高、砷/硫治理难等共性难题,引领复杂锑金多金属资源绿色选冶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具有显著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北京科技大学会场集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