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2-03-03
单位(作者):人事处

3月1日,学校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及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展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副校长张卫冬,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教务处处长宋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2020-2021年35岁以下晋升正高级职称的13位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骏主持。

A42I7228.JPG

陈骏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代表们热烈发言,对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并实施各类精准的青年教师“引育”计划表示高度肯定,对学校近年来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的支持举措表示感谢。同时,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学校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及时互动,对青年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回应。

A42I7258.JPG

张卫冬讲话

张卫冬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成效显著,青年人才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机会。他勉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当前取得的成绩并非一人之功,这更得益于学校学术梯队的科研环境,大家要戒骄戒躁,继续向更高的水平前进。张卫冬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人事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

A42I7263.JPG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在讲话中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决定着学校的发展与未来。职称晋级仅仅是一个开始,各位年轻教授要迅速“归零”,尽快融入到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513”人才计划中。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师德修养,更好地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他以学校院士前辈坚持锻炼身体为例,提醒青年科研工作者平时工作要劳逸结合,保持健康体魄,打赢科技攻关持久战。

A42I7242.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对做出突出贡献和优秀成绩的参会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和祝福。他表示,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让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并实施包括青年教师绿色通道、双走战略、项目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博士后制度改革等在内的各类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和艰难性,改革初期伴随着各种担忧与质疑,在座的青年教师用实力迎接机遇与挑战,“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人事人才特殊政策的“先行者”,大家应该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光荣和骄傲。但这也是新的起点,他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青年教师要珍惜机会,继续潜心事业、努力奋斗,不要骄傲,杜绝“躺平”,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二是发挥好示范作用。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严于律己,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带头、示范和导向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自觉肩负时代责任。青年教师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四是奋力成为领军人才。杨仁树以郑哲敏院士“为祖国驯服炸药”为例,勉励青年教师要坚持“四个面向”,努力在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等方面作出贡献。

A42I7234.JPG

会议现场

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的生力军,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着力构建青年教师培养新机制,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实施“2513”人才战略,持续推进“双走”、“项目导师制”和博士后制度改革,探索实施“种子工程”和“青拔培育计划”,积极设立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培育项目。深入推进评价改革,进一步加强分类管理,完善“评晋聘”三位一体的职称职级岗聘体系和“一宽松三倾斜两善待”的职称评定机制。学校今后将继续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为引领,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充沛的动力,最大限度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推动和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毅,人事处副处长易红宏,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娜参加座谈会。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