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机器人赛事ROBOTAC入选“中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

2019-02-24
单位(作者):高等工程师学院

学科竞赛是弘扬创新、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在当前“双创”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育人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排行榜,由我校高等工程师学院发起的ROBOTAC机器人赛事赫然在列。

IMG_6581_副本.jpg

ROBOTAC(Robot +Tactic)是北京科技大学原创性国家级机器人竞技赛事,在学校创新创业平台孵化下,由我校MEI机器人团队、智能车团队等参赛队员开发完成。此赛事呈现多机器人对抗形式,既融合了体育竞赛的竞技性,也展现了科技竞赛的技术性。根据规则要求,参赛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的“攻击武器”和“行走机构”,参赛机器人需要在团队配合和对抗的过程中,根据地形和规则选择不同策略和战术。

952A0053_副本.jpg

多年来,赛事宗旨始终在于引导学生进行创意提出、方案设计、制作加工、程序编写、装配调试、模拟练习、对抗竞技等机器人开发应用的完整流程,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952A0226_副本.jpg

2015年起,ROBOTAC赛事被纳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成为与ROBOCON、ROBOMASTER并列的三大竞技赛事之一。时至今日,赛事也已成为我校大学生重要的创新实践平台。

952A9640_副本.jpg

ROBOTAC本次入榜对于既是对赛事进步与成绩的肯定,也是对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质量、培养内涵的鞭策和鼓励。在未来的发展中,ROBOTAC定会响应创新时代的潮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赛事的专业化水平与行业影响力,在机器人学科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摄影:高工学院,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