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热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21-04-23
单位(作者):党委组织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组织学习《条例》全文、《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答记者问》和评论员文章等,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表示,将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科技大学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宣传和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二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将《条例》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当中,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表示,新修订的《条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文件,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打造组织有力、引领有力、创新有力、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动员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一流人才,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形成科技进步、人才培育、创新发展互促互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副书记权良柱表示,2021年《条例》与2010年《条例》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修订。总体上来看,本次修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规目的,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党委的主要职责,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写了高校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贯彻和落实,也是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要求的时代化表述。三是对于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制度性回应。《条例》吸收了我们党在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标准,规定了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机制等内容。这些都为我们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持续深化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以一流党建助推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表示,新修订的《条例》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作为高校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把履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支持内设纪检组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接受同级纪检组织和上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作为高校党委九项主要职责之一,是对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责的重要规范。同时,《条例》还对高校党的纪律检查组织从领导体制机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主要任务作出全面、具体规范,明确高校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上级纪委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方面强化对高校纪委的领导;明确高校纪委是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承担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等五项主要任务,是新时代高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武南表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要自觉将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工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质量意识,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着力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要突出贡献导向,扎实推进“党委强化、支部实化、党员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的贡献力度,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成文表示,新修订的《条例》,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在高校党的建设制度中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中增加了许多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的内容,是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尤其是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对于高校二级党组织来讲,更要加强对《条例》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党组织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坚实思想和组织保证。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豪伟表示,新修订的《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在新条例第四章里,专门用三条对高校纪委的产生、机构设置、工作原则、工作职责等进行了规定,新修订的内容依据十九大党章,并增加十九大以来党开展纪检工作的实践经验,为高校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重要依据。主要职责中明确了高校党委“履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支持内设纪检组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高校纪委是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协助高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同时在党员队伍建设中,明确高校党组织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这些都对新时代高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工作思路和要求。作为高校纪检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坚持挺纪在前,坚守严管厚爱理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为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尹升华表示,《条例》的出台,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土资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传统工科专业改革力度,探索智能采矿专业及采矿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谋划设置安全工程专业高精尖班,推行安全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本硕贯通式培养。要扎实推进矿业工程“一流学科”与安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北京科技大学与宝武钢铁集团等的校企合作,开展组团式科研项目交流对接,与企业合作培育实验室联合体。要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完善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表示,新修订的《条例》是近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今后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自动化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二是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切实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好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三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和“学生党员述责测评”工作为抓手增强师生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四是持续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修订《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出了全面规范,对于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深入领会《条例》精神,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全面推动《条例》在学院落地实施。要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做好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体系,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增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表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对比学习《条例》修订变化,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好引进、课程、教材、学术活动等工作的政治关,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基与保证。新《条例》对院系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在加强师德师风,履行政治责任上做了明确规定,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顾巍表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加强支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带领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在支部建设中,要结合工作重点和学科特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课程思政与教学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三必”等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同时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强化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腐蚀控制系统工程博士党支部书记张天翼表示,作为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我们将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支部功能实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坚持学在前,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我校首个工科博士宣讲团作用,激励支部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作表率,引导支部党员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将“材料强国梦”付诸实践,坚守科研报国初心,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力量。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朱荣表示,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修订《条例》对于提升教育质量意义重大,是我们党联系实际、发扬创新的生动实践,令人深感振奋。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党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要始终将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造就具有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的人才,引导学生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发展服务。我所属的科研团队、冶金学科及身边师生中都有很多优秀的党员,大家为了同一个钢铁强国梦想,默默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克科学难题。在新形势下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努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郑迪表示,新修订的《条例》明确提出学生党支部应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点我有很深的感触,从本科阶段与支部党员一起投身“三下乡”社会实践,到研究生期间参与秦安扶贫工作,我的成长与党组织长期以来的关怀、教育和培养是分不开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充分发挥在思想、学业和服务中的先锋作用,争做“成才表率”。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http://www.12371.cn/2021/04/22/ARTI1619087467469356.shtml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http://www.12371.cn/2021/04/22/ARTI1619093904757681.shtml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